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德镇珠山区:产业扶贫项目提升稳定脱贫“成色”

2020年05月27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郭静原)初夏时节,江西景德镇珠山区竟成镇昌江村朱家岭种植的70余亩马家柚绿意盎然、郁郁葱葱,这片基地可以实现当年种植、当年结果,到金秋时,马家柚销售收入将全部联结昌江、后街、青塘三个村的35户脱贫户98人。在珠山区,像这样的马家柚产业扶贫基地还有洋湖村和黄泥头村两个,形成了扶贫产业规模化的局面。此外,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小港咀南山、新厂牛家湾、洋湖排涝下小龙虾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银坑村一期、二期花卉种植产业扶贫基地都已经投入运营,构建了扶贫产业立体化的体系,全区扶贫产业项目达到10个,规范化、立体化的产业扶贫项目打下了提升稳定脱贫“成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扎实基础。

  近年来,珠山区把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大力培育和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上,投入专项产业扶贫资金700余万元,推动了马家柚种植、小龙虾养殖、花卉种植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顺利落地和有效实施,实现了全区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完成了202户贫困户621人稳定脱贫,剩余4户11人也将在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创新思路 破解产业扶贫工作难题

  珠山区竟成镇所辖14个村均为城中村、城郊村,耕地、山地资源缺乏,各村在产业扶贫工作上面临选址难、实施难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珠山区采取成立扶贫龙头企业、统筹实施运营产业扶贫项目的工作措施,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运行模式,提升产业扶贫项目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解决项目推进不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推动产业扶贫有效覆盖、全域覆盖,精准利益联结贫困户,提高脱贫质量。

  “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运行模式,即:成立扶贫龙头企业景德镇市竟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建立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先与项目所在村委会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书,再与受益的贫困户签订贫困户帮扶协议书,使产业项目收益最终落实到贫困户身上。采取吸引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股金分红、开发扶贫专岗等方式与贫困户紧密联结。

  长短结合 强化产业扶贫统筹布局

  产业扶贫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产业能否登高望远、行稳致远,既让产业立得住、做得实、追求眼前效益,又让产业扎得牢、扎实深,取得长远效益,考验产业统筹布局的能力和水平。

  珠山区坚持“长短结合、以短为先、以长为要”的原则,统筹布局产业扶贫工作,确保短期效益好、长期效益稳,一方面发展短期见效的产业,实施推进小龙虾养殖、花卉种植项目,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有长期收益的产业,实施推进马家柚种植项目,力争一户两亩果,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了贫困人口的产业全覆盖。

  打牢根基 完善项目后续管理机制

  巩固脱贫成效、提升稳定脱贫“成色”离不开扶贫产业支持的“有源活水”。为加强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珠山区制定并实施了专门的《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办法》(试行),努力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珠山区对产业扶贫项目一方面加强日常管理,每个项目都明确了管护周期、管护人,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扶贫项目后续管理评估,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另一方面,密切跟踪项目的经营管理、经济效益、经营风险等状况,建立健全项目运营维护、项目资产管理、项目收益分配等配套制度,在保证项目收益中做到合理分配,让全区贫困户共同迈向全面小康路。

(责任编辑:张雪)

景德镇珠山区:产业扶贫项目提升稳定脱贫“成色”

2020-05-27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