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跃宇委员:建立高校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

2020年05月27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说,“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根本。我们准备从今年起,每年组织25名学生支教二年,使当地中学能够保持50位支教团教师,借此提高深度贫困县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

  赵跃宇委员通过对中越边境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广西百色市那坡县、靖西市实地调研发现,这些地方基础教育水平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过程中,基础条件已经得到较大改善,很多学校(教学点)都有了网络教育设施和课件,上学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学校办学水平不高、学生培养质量不高的问题非常严重。

  2018年以来,广西大学结合定点扶贫,将学生支教团集中在那坡民族中学,在提高教育质量、开阔学生视野取得了明显成效的同时,让支教团成员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还可给当地带去新的观念。

  “通过探索发现,学生支教实现教育扶贫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此,赵跃宇委员建议,制定建立学生支教团、充实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国家行动计划,例如由国家按照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一定比例,下达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的专项计划,或结合高校对口扶贫任务,选派一定规模学生支教团对口帮扶一个贫困县的中学教育。安排专项国家津贴,对支教学生给予两年生活津贴,并建立相应的研究生培训计划及其他激励机制,保障支教工作长期持续开展。(经济日报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张雪)

赵跃宇委员:建立高校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

2020-05-27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