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瑾:建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 加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

2020年05月27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马常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未来应积极应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向,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强化国土空间全域管控。

  沈瑾指出,目前,很多地方山水林田湖草仍然处于分割管理的状态,田、林、水之间普遍存在空间矛盾、管理冲突等问题。如森林资源普查与国土调查中林地口径不完全相同,林地占用耕地保护空间、河道管理蓝线等。同时,管理仍以现状为主,对空间的系统性和连片性考虑的相对较少,对各类资源要素科学配置的引导仍然存在不足。另外,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功能的保护修复的机制相对欠缺,生态空间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融合需要时间。

  为此,沈瑾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深化组织机构改革,强化自然资源统筹管理。建议各地顺应国家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统筹部门与职能协调,统筹推进耕地、林地、湿地、水域等自然资源的调查、确权登记、规划编制、保护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自然资源统筹管理。

  二是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三统筹”,摸清自然资源本底。统筹各类自然资源调查,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森林资源清查、水利普查、草地资源调查、地理国情普查等工作标准及规范,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体系与数据库,推进调查监测数据集成、共享;统筹数量、质量、价值调查,以数量调查为基础,开展针对山水林田湖草等独特属性与质量的专项调查,如森林蓄积量调查、草原资源生物量等级分布调查、京津冀地下水资源调查等,把握资源质量情况,同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构建资产价值动态评估和定期评估体系,显化自然资源的资产价值,全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本底。

  三是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制度,落实生命共同体科学管控。坚守底线,以优先保障底线功能为原则,协调要素冲突。如,生态保护红线内,应坚决清退对生态功能潜存较大负面影响的要素;永久基本农田内满足“不破坏耕作层”原则的现状林地,将现状即可恢复的林地逐步腾退还耕;不能即可恢复的林地,应调出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并同步补划;针对生态系统对自然要素、结构、布局的规律性要求,建立布局优化统筹维护机制,引导以现状为基础的各类非建设用地空间整合和系统融合,优化永久基本农田、百万亩造林的空间布局,逐步从生态要素的数量管控向规模布局引导转变;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探索自然资源转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自然生态空间用地治理和土地腾退整治力度,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机制,促进国土空间质量提升、功能优化。

(责任编辑:孙丹)

沈瑾:建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 加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

2020-05-27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