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永祥代表:进一步重视远洋渔业发展

2020年05月26日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远洋渔业是国家重点支持鼓励发展“走出去”的战略产业。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的一个建议与远洋渔业发展息息相关。

  “2019年底舟山远洋资格企业达到38家,远洋渔船数量达到600艘,作业海域已经遍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公海以及5个国家专属经济区,2019年实现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280亿元。”夏永祥表示,历经三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和发展,以舟山远洋渔业现今基本形成了以鱿鱼、金枪鱼等大洋性渔业生产为主体,群众性投入经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奠定了在全省乃至全国远洋渔业的重要地位。

  “发展远洋渔业产业有利于促进渔业转型和生态保护,更有利于促进海洋经济综合发展。”夏永祥在解释推进远洋渔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说到,远洋渔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高经营能力与综合水平,推动提升产业集约化经营,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量的高端延伸,有助于促进我国海洋经济更好发展。

  夏永祥建议,继续实施远洋渔业产业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力度政策,在政策扶持中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导向和规范管理,对违规捕捞、发生远洋渔业较大安全事故、严重涉外事件以及海上治安事件的企业通过减少甚至取消补助的手段进行严厉惩处。

  他还建议,坚持远洋渔业项目资金补助与产业布局优化、资源可持续利用相结合。科学合理调制定各生产作业海区船只补助系数,对北太、印度洋等作业区域以及回国修理渔船适当增加补助系数,以经济杠杆为导向,合理分流东南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公海渔场的渔船数量,可持续利用公海渔业资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冯虎)

夏永祥代表:进一步重视远洋渔业发展

2020-05-26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