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钢委员:加大对新疆农村电网“升级”资金支持力度

2020年05月26日 2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乡村振兴,电网先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武钢建议,提高中央资本金对新疆农网改造升级过程的支持力度,并将对边境、贫困县的支持力度提高的周边地区一致水平。

  新疆农村电网覆盖范围共有88个县市,边远贫困地区县市数量达56个,占总县市数量的63.64%。边远地区多位于大山深处、沙漠腹地,自然、交通条件恶劣,电网工程施工成本高昂。

  武钢说,目前,南疆三地州及边境线、贫困县共计54个县享受50%中央预算内资金,其余34个县与上述54个县在地理位置上相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近,又同属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仅执行20%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执行农网50%中央资本金政策,自治区35个县与兵团区域相连,仅执行农网20%中央资本金政策。新疆南疆地区与西藏同属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西藏执行农网80%中央资本金政策,新疆南疆及贫困县、边境县仅执行50%的中央资本金政策。

  为提升电网服务新疆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武钢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新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投资力度并给予中央资本金支持。考虑到新疆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环境及发展与西藏相似性,对南疆四地州和全区贫困县、边境县等56个县的农网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比例由50%提高至80%;同时参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策将其他32个县农网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比例由20%提高至5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冯虎)

武钢委员:加大对新疆农村电网“升级”资金支持力度

2020-05-26 2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