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明代表:推动“上云用云” 破除“信息烟囱”

2020年05月26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兴起,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速,显著提升了社会信息化水平。但与此同时,部分单位仍热衷于独自建设IT系统,形成了“信息烟囱”问题,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社会总成本居高不下。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提出建议,呼吁推进解决企事业单位“信息烟囱”问题。“各单位各自建设信息系统,‘信息烟囱’弊端十分明显”,魏明代表表示,单位自建IT系统的建设维护以及更新换代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造成浪费,还存在数据难以实现共享交换,系统安全性不高等问题。

  近年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府层面的“信息烟囱”问题有了较大改善。2017年12月,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建设完善统一的省电子政务云平台,整合各地市电子政务平台、综合信息平台,以及各部门信息平台,提高“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相关数据信息的整合应用对疫情精准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事业单位层面的‘信息烟囱’问题更需要引起关注”,魏明代表表示。他建议,首先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破解“信息烟囱”夯实基础。希望各地政府在用地用电、公共物业开放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基础通信运营商等加快云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次要政府带头、市场调节,引导企事业单位“上云用云”。建议政府制定企事业单位“上云用云”规划,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带头做表率,并出台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推动“上云用云”,破除“信息烟囱”,一方面为了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合作。魏明代表认为,必须明确运用信息和大数据的职能与边界,明确统一的数据共享标准,明确各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建立起一套高效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才能保障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只有让各个主体在信息共享及开发中享受到红利,才能更好地整合利用信息资源,“烟囱”推倒之后才不会重来。(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张雪)

魏明代表:推动“上云用云” 破除“信息烟囱”

2020-05-26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