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奋力夺取“双胜利” 谱写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6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陈果静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在湖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疫后重振和改革发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阎志代表说,湖北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疫后重振。

  “总书记要求我们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告诉记者,作为基层代表,自己深感责任重大,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让百姓脱贫致富。

  “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我听了特别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说:“疫情期间,有的学生心理受到影响,我们会进一步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这是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和精准定位,为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注入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说,宜昌要抓住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介绍,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事关长江航运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几项重点工程,仍努力创造条件有序推进。下一步,长航集团将全面推动长江干散货、集装箱、液货运输和水上加油及城市游船业务尽快达产,创造条件推动长江游船尽快复工复产。

  “我们每个湖北人、武汉人,都要奋力拼搏,只争朝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说,“我们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为稳企业稳就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陈果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