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可放松

2020年05月11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5月9日刚将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的舒兰市,由于新增11例本地确诊病例,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又调整为高风险。这距离5月7日全国所有县域风险等级均调整为低风险仅仅过去了3天。这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不可放松。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群众希望生活尽快恢复正常、加快复工复产的心情可以理解,也是正当的。但是,生产生活秩序要回归正常,必须有安全作保障。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增强了人们的信心,但并不能由此“轻敌”。

  目前,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还在继续深入,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舒兰市此次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前,吉林省已连续70多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5月9日,武汉也在30多天后再次出现确诊病例。这都说明了疫情的复杂性和防控的艰巨性。而且,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

  现实情况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各级防控部门和人员要各司其职,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绝不能前功尽弃。广大群众也要提高警惕,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代 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

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可放松

2020-05-11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