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郭言:向中国索赔戏码注定失败

2020年05月06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 郭 言

  近段时间,西方一些反华人士热衷于炒作“向中国索赔”。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同时,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等政客也为了向中国索赔“上蹿下跳”。在西方,一些政客不择手段达成政治目的的行径并不罕见,施密特此举被很多人认为是为了选举而刻意炒作话题。卢比奥等人“逢中必反”的风格更是人尽皆知。但无论表演多么投入,“演员的戏码”终究成不了现实。

  首先从法律层面来看,找不到支撑这种荒唐索赔的理由。加州大学国际法教授凯特纳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就表示:“从法律上来说,对中国提出控诉非常困难。”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冯·博丹迪认为,对中国的追偿诉讼难以成功,因为“即便连美国的法庭也都认可主权国家的司法豁免地位”,更重要的是,起诉应当依据事实,而非依据一些媒体和个人的无端指责和造谣。

  荒唐的追偿举动,事实不支持,法律不支持,绝大部分正直理性的人和政府机构也不支持。据《莱茵邮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表示,“根据德国联邦政府所掌握的信息,并未显示中国故意隐瞒数据”,因此不会对中国提出指责。疫情之所以发生全球大流行,除了新冠病毒传播力极强,世界各国普遍缺少防控经验之外,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在应对疫情方面盲目自信,对中国和世卫组织发出的警示置若罔闻,错失了防控机遇。正如冯·博丹迪教授所说,“不赞同将蒙受的损失算到中国头上。即便中国通报疫情的时间再提前一些,全球疫情是否会呈现完全不同的走势?我对此表示怀疑。”

  至于病毒的起源,世卫组织专家及一些科学界人士一致得出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的结论,戳破“病毒系人为制造”等谣言。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力证据显示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并非来自中国实验室。同时他也否认了“有人在野外发现病毒,将病毒带回实验室后导致泄露”的说法。

  种种事实足以说明,所谓的“中国责任”不可能成立,向中国索赔是没有任何依据、站不住脚的无赖行为,这些反华人士的闹剧注定将以失败收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