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美世界教育联手复策商学院推出公益直播:疫情冲击下文创产业的突破之路

2020年04月27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4月25日晚7时,完美世界教育联合复策国际商学院推出的“复策战疫 在线赋能”第九期公益直播播出。本期直播特别邀请了人民创投合伙人赵亚辉教授,为公众解读疫情对中国文创产业所带来的影响,分析疫情冲击下文创产业的破局之道。

  进入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文化产业受到了较大影响。根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初步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全年文化产业造成的直接损失大约8959亿元,潜在损失约2890亿元。扩大消费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而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文创产业具有先天优势。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游戏、直播、在线教育等新兴数字文化产业在线消费的优势更为凸显,如何充分发挥文创产业的先天优势,参考疫情中出现的“云观展”“云复工”“云直播”以及“云阅读”等新消费方式,从而实现未来文创产业新突破,就成为整个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此次完美世界教育联合复策国际商学院推出此次公益直播的原因所在。
  在直播中,赵亚辉教授对文创产业如何应对疫情冲击,精准洞察互联网带来的先机,抓住时代变化的应用场景,通过科技变革产业实现创新与转型,从而抓住疫情危机中蕴含的机遇,实现文创产业新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赢得了直播观众的共鸣与赞誉。同时,赵亚辉教授还提出了独特的“丘比特公式”和“丘比特经济模型”,强调新时代文创产业更应注重“好营销+好内容+好产品 ”的打造,借此充分释放用户文化消费潜力,最大限度实现商业价值。这一创新理论的提出更是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关注。
  赵亚辉教授首提的“丘比特经济模型”是基于“影响力-粉丝-付费用户”这一“影响力经济”变现路径推演出来的“五因子”模型。为增强模型解释的直观性,围绕恋爱的不同阶段新创了 “初见指数”“暗恋指数”“表白指数”三个指标。此外,由于五因子(又名“五朵金花”)构成的斜率形似爱神丘比特之箭,故命之名为“丘比特率”,“丘比特经济模型”也因此得名。

  而“丘比特公式”包含“V=C·γ·α·β ·ARPU·T ”及“=γ·α·β ·ARPU·T= δ”两个公式,后者由前者推倒而出。这是赵亚辉教授对文创行业如何更好创新,激发用户消费潜力而提出的一个新理论。公式中,V=商业价值,C=成本, ARPU=单位时间(频次)平均用户收入,T=时间(频次) ,γ=“初见指数”(指代影响力),α=“暗恋指数”(指代粉丝),β=“表白指数”(指代付费用户),五因子合称“五朵金花”。δ则是核心的“丘比特率”。
  赵亚辉教授指出,δ值越高,可实现的商业价值越高。δ>1时商业价值可以实现对成本的覆盖,δ<1时,则可能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况。δ的大小则取决于γ,α,β,ARPU,T “五朵金花”。
  赵亚辉教授认为,在丘比特经济模型里,提高商业价值的核心要义便是提高“丘比特率”δ,δ由五个因子构成,需要根据自身长短板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或几个因子做文章。而“丘比特率”δ的高与低是多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追求长期的高δ,有时就不得不牺牲短期的δ,以短期极高的成本换取未来较高的价值,以时间换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盈利能力越强的企业其δ越高。
  在直播中,赵亚辉教授还分析了历史上美国经济大萧条时代之后文化娱乐产业逆势而起的案例。指出“萧条是成长的机会,企业就是应该通过萧条这样一种逆境来谋取更大的发展。”尤其是文创产业,他认为:“互联网催生诸多文化新业态,推动传统文创行业与科技相融合,延伸文化产业的深度和广度。”文创产业更应结合5G等新技术,实现新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化发展。
  在赵亚辉教授看来,文化产业的核心还是内容打造,有了好内容、好产品,辅之以好营销,再加以适当频次、方式的营销,才更能激发用户的暗恋指数,从而刺激用户消费,最终实现“影响力经济”的变现。
  另据了解,本次直播吸引了许多业内专家和专业人士的关注,ISC Paris法国巴黎高等商业学院文创EMBA班的许多同学也积极参与了直播讨论。“ISC文创 EMBA”也是完美世界教育和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复策国际商学院共同推出的以培养文创产业高端人才为目的的教育项目。该项目学制2年,中文授课为主,统一实施班级管理。每月集中授课2-3天,主要教学活动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进行。本次直播也是在特殊时期“ISC文创 EMBA”班为学员组织的线上课程之一。

(责任编辑:张雪)

完美世界教育联手复策商学院推出公益直播:疫情冲击下文创产业的突破之路

2020-04-27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