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2020年04月23日 20:22   来源:工信微报   工信微报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工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工业通信业正向积极方向发展。一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震荡回升,经济运行大幅下滑态势有所改观,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

  复工复产扩面提速

  重点物资保障有序有力

  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制造业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及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应急纾困服务,以大代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据我部调度监测,截至4月21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1%,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湖北省开工率和复岗率也分别达到98.2%和92.2%,接近往年正常水平。重点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重要农资产品生产供应保障有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紧急组织防护服、口罩、救治药品、额温枪、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动企业技改扩能和转产扩产,为有效控制疫情和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保障。高峰时期,全国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超过70万件,较疫情初期增长50倍以上。生活必需品生产保持增长,化肥等农资产品产能快速恢复,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政策措施发力增效

  主要指标明显改善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和应急纾困政策,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实施普遍降准、定向降准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措施,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全力促消费稳投资拓出口,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工业生产扭转了大幅下滑局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下降1.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2.4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月份有1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15个行业增速由负转正。3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19.1%转为增长3.1%;制造业PMI回升到52%,比2月份回升16.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5%,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8.9个百分点。

  基础工业品保持增长

  高技术产品增势转好

  一季度原材料行业增加值降幅较前两个月收窄3.6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和0.5%;原油、天然气、乙烯、十种有色金属、粗钢产量分别增长2.4%、9.1%、1.3%、2.1%和1.2%。3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20.4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降幅在0.4%~5.4%,均比前两个月有明显收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由大幅下降转为正增长。3月份轻工、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5%和5.9%,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9.5个和19.7个百分点。3月份汽车产量142.2万辆,比2月份增长4倍。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降幅低于制造业整体6.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8.9%,电子制造业、医药行业当月增加值分别回升到9.9%和10.9%;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电子元器件产量分别增长16%、3.4%和16.2%。

  信息通信业运行平稳

  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

  我国互联网应用广泛,在疫情防控中,远程会诊、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网络购物等网络服务极大程度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移动互联网流量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9.1%的基础上再增长39.3%,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7%(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完成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信息通信发展司

(责任编辑:符仲明)

202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2020-04-23 20:22 来源:工信微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