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奋战在塞内加尔抗疫一线——携手战“疫”显担当

2020年04月13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方技术人员为塞方技术人员培训防疫防控知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 斌摄

  在3月2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之后,塞内加尔全国上下很快进入紧张抗疫阶段,政府连续多次发布紧急措施。截至4月9日,该国已累计确诊病例244例,疫情步入较难防控的社区传染方式。

  为更好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和“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中国驻塞大使馆号召在塞中资企业、华人华侨踊跃捐款,与塞内加尔人民共同努力、携手抗疫。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也作出积极贡献,承担了疫情期间在妇幼医院内改建收治患者中心的任务。日前,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建集团承担任务的援塞儿童医院技术援助组。

  随着塞内加尔疫情迅速蔓延,3月14日,塞卫生部长宣布将中国援建的迪亚姆尼亚久妇幼医院临时征用,作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点,并要求5天内再完成扩充100张床位。

  妇幼医院位于首都达喀尔附近的迪亚姆尼亚久新城区,是在由中国援建的塞内加尔儿童医院原址基础上再次援建而成,与儿童医院同在一个大院。妇幼医院去年底刚竣工,总建筑面积3720平方米,设计容纳84张床位和3间手术室,基础设施完善、医疗设备先进。目前,江苏省建集团承担实施针对儿童医院的技术援助项目,担负对儿童医院设施和设备的使用与维护任务,提供技术指导并培训塞方人员、为儿童医院设施设备运行和医院正常运营保驾护航。由于在同一个大院,塞卫生部改建妇幼医院收治中心的任务自然落到江苏省建集团的肩上。

  “收到中国驻塞大使馆通知后,项目组立即配合塞卫生部卫生应急行动中心和基建设备维护司,对改建部位、医疗设备安置、病房归类等逐一做好相关工作。”技术援助组组长龚震介绍说,在组内人员少、任务紧迫的情况下,他们加班加点仅用2天时间就按需完成了妇幼医院大楼现有医疗设备重置、隔离区域调整和改造工作,并及时移交,得到了塞方一致好评。

  考虑到两所医院位置相邻,龚震称,技术援助组一方面按照塞卫生部要求做好妇幼医院大楼收治点的改造工作,一方面还积极主动帮助儿童医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当好儿童医院的“守护神”。为此,技术组为儿童医院搭建体温监测房、隔离采样室、医务人员更衣室,还在两个医院之间安置了隔离挡板,避免交叉感染。

  龚震表示,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技术援助组在妇幼医院举办了防疫防控知识培训班,将中国驻塞大使馆转发的中国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法语版本)推荐给院方。院长阅读后专门感谢技术援助组并称,“这个方案太珍贵了,让我们及时学习和了解了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防控的诊疗方法和经验”。

  疫情初期,大多民众对新冠肺炎病毒认识浅、防疫意识淡薄,认为每天坚持祈祷就会得到保佑。针对这一情况,龚震称,技术援助组积极宣讲中方防控经验和实例,组织了医院技术人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培训,就“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穿戴防护用品加以指导。在中方人员带动下,他们逐步开始自觉佩戴口罩。

  目前,妇幼医院已累计收治几十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面对增多的确诊病例,中方技术人员没有退缩。”龚震说:“医院哪里出现设备问题,中方人员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们一定会恪尽职守,保障两所医院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疫情期间,中国驻塞大使馆不忘侨民保护,制定了驻塞华人华侨防疫防控预案。龚震说,江苏省建集团根据使馆要求,将办公用房全部整理改造成13个房间,配备了床位、空调、洗浴等设施,可接纳30多名华人华侨防疫隔离。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建集团已从国内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正在发往塞内加尔途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达喀尔记者 宋 斌)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奋战在塞内加尔抗疫一线——携手战“疫”显担当

2020-04-13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