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中上旬京津冀地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

2020年04月09日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介绍说,受春节和疫情影响,交通流量下降,今年2月中上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50%左右。

  吴险峰表示,今年2月中上旬,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双重影响,全国交通流量大幅度下降,我们所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路货运下降了77%,客运下降了39%,这直接带来的就是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50%左右。体现在我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上,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大概下降了30%左右。

  从2月下旬开始,随着复工复产,一些活动陆续开展。目前为止我国交通流量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污染物排放量从监测数据来看也恢复到了平常的水平。这对我们来讲,从治理空气污染的角度,也是很大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治理机动车污染,降低车辆排放,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部署,按照路、油、车统筹的思路来开展工作。路,就是引导更多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变。油,就是要强化监管,不断提高车用油品的质量,确保老百姓加到合格的油。车,就是要稳步推进新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一步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从2013年以来,我们淘汰了2700多万辆黄标车和老旧高排放车辆,今年生态环境部还将配合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一起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100万辆柴油货车的淘汰工作,这100万辆车虽然只占所在7个省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2%,但是淘汰以后,能够减排机动车氮氧化物30%以上、颗粒物50%以上,环境效果非常显著的,全国其他地区也会持续的推进。

  吴险峰说,我们还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特别是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轻型物流、通勤车辆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应用。

(责任编辑:符仲明)

2月中上旬京津冀地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

2020-04-09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