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润增速这么高,为何银行股就是不涨?|透视银行年报系列⑦

2020年04月09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年报中,人们常看到净利润增长率这一指标。这个指标的高低代表了什么?从理论上来说,净利润增速是指当期净利润比上期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一般而言指标值越大代表盈利能力越强。

  从3月底密集披露的银行年报来看,上市银行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大型银行里,工商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4.9%;农业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比同比增长5.08%;中国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1874.05亿元,同比增长4.06%;建设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667.33亿元,同比增长4.74%。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绩更加亮眼,如招商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净利润589.11亿元,同比增长5.36%;中信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480.15亿元,同比增长7.87%;兴业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68亿元,同比增长8.66%;民生银行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光大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373.54亿元,同比增长10.98%;平安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81.95亿元,同比增长13.6%;浙商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

  不少银行净利润增速亮眼,但近期银行股整体股价走势却有些平淡。拉长时间轴来看,一段时期内,银行股的表现也让投资者有些失望。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银行(中信)指数甚至下跌了14.35%。

  业绩这么好,为啥股价就是不涨呢?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小编,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投资者担心信用风险,其次,由于银行是强周期行业,对宏观环境依赖较大,如果出现大的宏观环境变化,银行股未来盈利的持续性需要打个问号。另外,从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在大金融板块里,保险的业绩其实比银行更好。因此投资者往往更倾向于配置保险股,而不是银行股。这也是很多保险股表现比银行股要好的原因。

  另外,受疫情冲击,宏观环境变化也影响到了银行股价。中信建投研报近日在提示行业投资风险时表示,海外疫情尚处于爬坡阶段,尤其是美国疫情新增人数大幅攀升,且疫情全球蔓延加剧,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带动国内出口下降,国内经济增速预期持续下调,全球经济大衰退;国内消费市场启动乏力影响复工复产效果等。

  同时,从年报来看,虽然大中型银行交出的“成绩单”还不错,但是一些城商行的表现已经有些不尽如人意。如近期各方关注度比较高的、在香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2019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4.79%。同样在香港上市的甘肃银行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更是达到85%,另外,锦州银行2019年亏损11亿元。

  对于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哈尔滨银行的解释是,“2019年监管趋严,再加上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减值损失相应增加,哈尔滨银行减值损失为51.809亿元,同比增加27.550亿元,增幅113.6%”。

  甘肃银行的解释是,“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业务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及资金成本上升,而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由于资产质量下迁,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实际上,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已经开始承压,甚至出现一些局部风险暴露。细心的投资者在年报中已经发现了不少迹象。如一些银行不良率的上升——锦州银行2019年不良率达到6.52%,甘肃银行不良率为2.45%,江西银行不良率为2.26%,天津银行不良率为1.96%等,均同比出现上升。

  江西银行公开解释,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还本付息能力减弱,不良贷款有所增加。而天津银行表示,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个别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还款能力减弱”。

  对此,不少机构纷纷用脚投票,抛售相关股票,导致近期个股出现巨大波动。但也有市场机构认为,应趁机配置银行板块。该机构分析师认为,虽然从目前形势来看,一段时期内,中小银行可能将面临一定风险挑战,但后续逆周期政策仍值得期待,当前银行板块极低估值酝酿着绝对收益资金的配置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

(责任编辑:何欣)

净利润增速这么高,为何银行股就是不涨?|透视银行年报系列⑦

2020-04-09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