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两天自俄输入近100个病例!驻俄大使:在俄中国公民勿再取道远东回国

2020年04月09日 1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朱晓航)我国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国家卫健委疫情通报,4月7日全国出现59例境外输入病例,4月8日境外输入病例为61例。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两日新增的120个输入病例中,有99例来自俄罗斯,具体为:黑龙江65例(7日25例,8日40例),山西28例(7日25例,8日3例),上海6例(7日2例,8日4例)。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微8日晚发布消息,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此前,中俄边境绥芬河口岸已临时关闭,暂未公布开放时间。4月8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再次强调,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存在的巨大感染风险,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昨日在央视直播连线中表示,俄罗斯境内大概有16万中国人,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大约1万多人,个体华商大约5-6万人,留学生2.7万人,目前所有在俄的这些人员情况基本稳定。张汉晖说,关闭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风险太大,从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需要9个多小时,然后再从机场乘大巴前往边境口岸,全程持续十几个小时,这段时间内人们集中待在一起,如有乘客出现症状,其他人的感染风险极大。第二,这种做法不符合俄方防疫规定。当前,俄罗斯正处在防疫抗疫的关键阶段。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8日至4月30日,所有在俄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必须居家自我隔离,并对特殊情况下出行的几个情形做出严格限制。所以,中国公民长途旅行,取道远东回国的做法并不符合俄方当前的防疫要求。张大使说,远东的中俄口岸旅检功能已全部关闭,只能运输货物。他呼吁,在俄中国公民不要再取道远东回国。张汉晖说,我们同中国公民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绝大多数中国公民,包括中资机构、商社、留学生都是在莫斯科、在各个大城市非常安定地防疫,虽然少部分人有这方面的愿望,但目前俄罗斯境内大概有16万中国人,所以在短期内安排这么多中国公民回国恐怕不太现实。他告诉大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待在家里自我隔离、做好防护,这才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