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4月8日】

2020年04月08日 21:32   来源:经济日报   

  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500例以下;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产能已基本满足国内需求;武汉于0点解封……4月8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01 

  国家卫健委:①截至4月7日,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500例以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连续7天下降。②离汉通道解除管控,要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

  02

  工信部:①国家累计为湖北等地调拨医用防护服超800万件。②医用N95口罩日产能超过340万只,已基本满足国内需求。③在防疫物资供给出口上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④向国外供应的呼吸机目前已近1.8万台。

  03

  外交部:正协调有关部门安排临时航班,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接有切实困难留学生回国。

  04

  4月8日起,从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26个国家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中国籍旅客需要提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填报防疫健康信息。

  05

  北京:①连续14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②要求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06

  湖北武汉:4月8日0点,武汉解封。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武汉市恢复出租车运营。

  07

  湖北:发布最新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武汉13个城区中12个为低风险。

  08 

  四川成都:调整中小学开学时间,4月13日到5月6日分批次入学。

  09 

  山东济南:在车站、机场等交通入口设立集中接送点,点对点服务武汉入济返济人员。

  10 

  4月8日,中国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抵达缅甸仰光国际机场,协助缅方应对疫情,随机携带的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口罩、防护服等医疗装备物资及中西药品共计5吨多。

  不信青山唤不回

  经济日报评论员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武汉市封控76天之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武汉封城,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关键之举。回首走过的这场勇烈战“疫”,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惊涛骇浪;我们开创了一条英勇奋战、同舟共济、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战“疫”之路。这一切,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心和决心,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任何困难、攻克任何险阻的信心与勇气。

  信心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统筹谋划,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来到武汉现场考察视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高瞻远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派出中央指导组坐镇指挥,沉着应对,不断推出举措方案,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排除困难,有力增强了武汉保卫战的必胜信念。

  信心来自伟大的中国人民。武汉战“疫”打响,白衣勇士夜以继日奋勇争先,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危险就向哪里冲,人民警察忠于职守不惧风险,基层干部千辛万苦任劳任怨,广大志愿者真情奉献诠释大爱,武汉市民大局为重毅然坚守,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心民心紧紧相连,五湖四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14亿中国人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和坚不可摧的战“疫”基础,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力量。

  信心来自巨大的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的统筹战略,人民利益为重,社会大局为重,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武汉封城之际,各地令出即行,31支紧急驰援的医护队伍,24小时实现到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路人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紧急时刻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彰显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伟大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信心来自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资基础。战“疫”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和经济实力基础。疫情之初,很多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不足,短时间恢复,短时间上马,短时间供应,考验的是紧急时刻的生产供给能力;各路力量迅速集结武汉、集结湖北,各种救急物资、生活物资争分夺秒运往灾区,检验的是关键时刻的输送能力、调配能力。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强大工业生产能力,为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心来自求真务实尊重专业的科学精神。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怎么防控,怎么救治,怎么管理,没有现存模板和答案,尊重专业、尊重人才、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就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最有效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正是有了这种深入人心的科学精神,武汉保卫战走出了一条不断完善、不断成熟、不断胜利的科学战“疫”之路。

  今天,武汉解封,武汉“重启”迈出标志性一步。我们相信,武汉将按照“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的原则开展好各项工作,更有信心和决心迎接新挑战,直至取得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符仲明)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4月8日】

2020-04-08 21: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