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

2020年04月08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 马洪超

  近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这一提示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乃至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领会,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毫不放松。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个别景区的游客严重拥挤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着天气转暖,尤其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个别人认为“疫情已经过去”,不再像此前那样认真戴口罩,麻痹思想有所抬头;还有个别人近期私接归国亲属回家,不按相关规定向社区报备,受到有关部门处理和通报……这些情况都表明,个别单位、个别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放松,需要引起足够警惕。

  其实,只要关注一下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人们就能获得全面且清醒的认识,就会发现“歇歇脚”“松松劲”的放松心理是不应该的。

  从国内来看,尽管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近期,一些地方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或出现已治愈出院患者“复阳”病例,警示人们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容不得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同时,随着各地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人员流动和聚集几率明显增加,由此带来疫情传播风险有所加大。

  从国际来看,目前国际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超120万例,增速迅猛、总量巨大。除了要做好航空、海运方面的风险防控,陆路口岸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也需防范。我国陆地边界线长达2.2万公里,陆地边境开放的口岸91个,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非常复杂,须从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等方面全力筑牢防线。近期多省份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从某种角度看,这正是对个别放松心理的严厉警示。

  从疫苗研发角度看,目前情况仍不明朗。有分析认为,即便采取最有效、最严厉的新冠病毒遏制办法,也只是减缓病毒传播速度,要从根本上消除全球疫情,最终仍依赖疫苗。目前,各国科学家正在加快步伐研发疫苗。不过,人们对新冠病毒传播规律和变异特点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有关专家曾表示,疫苗研发可能需要18个月乃至更长时间。这意味着,在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人体免疫之前,我们仍需要尽最大的努力遏制病毒扩散蔓延,仍需要从自身做起,对疫情传播保持警惕。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局面来之不易。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地各部门乃至每一个人都应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进一步做实做细防控举措,抓紧时机安全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

2020-04-08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