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漠河:实施防凌破冰 确保沿岸安全

2020年04月07日 22: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记者 马维维 通讯员王景阳)连日来,地处祖国最北端黑龙江漠河气温逐渐升高,中俄界江黑龙江上游漠河段即将迎来解冻期。为了防止开江时发生凌汛灾害,近日,漠河市多部门联合对黑龙江漠河段易发生冰凌卡塞的江段进行人工防凌爆破,避免“倒开江”引发凌汛。

  在爆破现场,专业的爆破队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爆破前准备工作。目前黑龙江漠河段冰层厚度达1.4米左右、爆破人员用钻孔机对冰面进行打孔,依次安装炸药、连接引线。所有爆破准备工作完成后,作业人员全部撤出现场,爆破组长对起爆点下达爆破命令。伴随着声声巨响,冰封的黑龙江江面瞬间激起近50余米高的冰瀑,场面非常壮观。

  四天时间里,漠河市先后对兴安镇、北红村、北极村3个江段进行了人工爆破,累计钻孔520个,爆破总长度是6.8公里,圆满完成了2020年防凌汛人工破冰工作。

  凌汛是由于河流下游结冰或冰凌堆积形成冰塞或冰坝,导致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轻则漫滩,重则决堤成灾,危及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开江前对重点江段采取人工冰层爆破,能够有效防止凌汛灾害的发生。下一步,漠河市将严格落实防凌汛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冰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工作,实时掌握气温降水变化和开江动态,落实落细各项防凌准备工作,保障春度汛安全和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冯虎)

黑龙江漠河:实施防凌破冰 确保沿岸安全

2020-04-07 22: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