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曲《少年》凝聚全民抗疫共识 酷狗 “声援武汉”掀励志风潮

2020年04月05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短视频账号,均使用了酷狗音乐人梦然创作演唱的《少年》作为BGM(背景音乐),该作品全网相关视频播放量破10亿,掀起一阵全民励志风潮。

  数字内容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中,正释放着重要的引领、辅助功能,有时一首歌曲,能够瞬间凝聚起国人的力量与认同感。

  微信图片_20200327104805

  歌词中有一句是这样唱的: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无论是致敬医护人员,还是缅怀历史伟人,歌曲传达的思想感情与正能量视频内容相得益彰,而选用这首歌曲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的认可,在大众文化领域的传播上,许多年轻人为这首歌曲也“打榜助推”,并在评论区留言,有人是向身处前线抗疫的白衣战士致敬,有人是想到即将到来的高考和同学们互相勉励。

  微信图片_20200327102839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期间,许多文艺工作者也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了一份力量。例如,身处武汉的音乐人杨振宇创作了歌曲《光(献给武汉)》,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刘思远通过云创作联合38位武音师生创作了《明天依然最美》。这些音乐人自觉自发的行为,也充满着“少年感”,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并促成了一场“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活动,为许多人的焦虑不安输送精神上的良药。

  326日,中央网信办主管的中国第一本互联网信息传播业领域的专业杂志《网络传播》,盘点了光明网组织策划的多项正能量活动,疫情相关报道总浏览量达28.9亿,主流媒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其中特别提到联合互联网平台酷狗音乐发起的“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活动。

  38e14039159389ec29af5dd385fc08a

  特殊时期,那些兼顾公益性、艺术性,把握情绪表达尺度的文艺作品,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而这首《少年》歌曲的火爆,也源于近年来“少年感”一词的流行。有网友说钟南山院士就有一种“少年感”,特别是许多年轻人,在谈到自己的偶像是谁时,也会说起像钟南山这样为国家、为人民奋斗坚守的楷模。  

  从平台的宣传指引,到民众自发的审美选择,因为一首歌曲不约而同,这也可作为当前社会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上的亮眼注脚。正如梦然创作《少年》时所说,“这首歌带给你踏上征程的勇气”。

(责任编辑:张雪)

一曲《少年》凝聚全民抗疫共识 酷狗 “声援武汉”掀励志风潮

2020-04-05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