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集中隔离能防止输入病例扩散

2020年04月0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 要加强社区防控,做好摸排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 目前,各地已经总结出行之有效的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和管理办法,我们有能力对所有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也有能力及时发现隔离人员中的患者。

  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3月12日以来,全国当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均低于5例。截至4月1日,有26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共来自47个国家。米锋强调,要加强社区防控,做好摸排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已开展血清调查工作

  据了解,血清调查工作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开展。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说,目前国内疫情实现了基本阻断,在代表性地区开展血清学流行病学调查,采集血清标本,进行抗体检测,有助于了解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揭示病毒感染后的疾病谱,科学评估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对未来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完善都具有重要意义。

  有能力应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

  近来,北京、浙江等地出现了个别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在防境外输入的早期,部分省份海关检疫判定低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不属于四类人员,允许其自行乘坐交通工具中转或居家隔离造成的,而这些入境人员中可能存在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发生的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他人造成的。为了进一步避免中转或居家隔离过程中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都在加强入境人员管控措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入境人员应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这是因为部分入境人员没有症状,但观察期间可能发病。如果居家隔离,即使出现症状后及时送医,也可能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

  “集中隔离能够有效防止输入病例造成的社会扩散。目前,各地已经总结出行之有效的集中隔离措施和管理办法,我们有能力对所有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也有能力及时发现隔离人员中的患者。”吴尊友说。

  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

  “疫情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需要加强国际协作,凝聚合力,携手应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库,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0多场视频交流,分享我国在新冠肺炎应对方面的经验。同时,我国还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的专业领域涵盖了公共卫生、临床诊疗、心理辅导和中医药等。

  据介绍,专家组在组派前,我国已经与相关国家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明确了各方职责,确保专家组的健康和安全。同时,还为专家组配备了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保障专家组成员的生命健康。

  同时,李明柱介绍,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了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经验的国际通报会。国家卫健委汇总了最新版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形成了新冠肺炎网上知识中心,将我国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防控策略、诊疗方法和技术标准,毫无保留地向所有国家开放,受到了相关国家的欢迎。

  李明柱表示,知识中心还包括多场专家经验分享实况录像和培训视频,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科普内容。许多国外专家表示,中国的防控经验非常有价值,也为他们打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了信心和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集中隔离能防止输入病例扩散

2020-04-0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