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萍乡鸡冠山乡:阻击“疫”情 “第一书记”在一线

2020年04月02日 14:58   来源:萍乡文明网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头,江西萍乡鸡冠山乡向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第一书记”们积极响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党员群众奋勇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心系村民安危冷暖,主动到一线派送物资、抗击疫情,充分彰显了“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

  驿马村第一书记柳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鸡冠山乡“第一书记”柳峰就再没有离开过任职的驿马村,每天一天亮,柳峰手拿宣传单、喇叭、测温仪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测量体温,劝导村民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不打麻将、不打扑克,本村有想办喜宴的经柳峰劝导,自觉延期办理或不办宴席。有的家庭不能外出,柳峰就担负起为他们购置口罩、消毒液、生活日用品等任务,他们对柳峰不怕感染、勇于献身的精神所感动。

  “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就是为人民服务,我是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面前所做一切都是应该的。”柳峰说。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潸然泪下的请战书,但无论是脱贫攻坚路上,还是在疫情面前,他脑子里始终只有定点扶贫村的村民幸福和安康,他就是千千万万奋战在驻村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之一的柳峰。

  芦下村第一书记王洁:疫情面前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原本离家较远的王洁一接到上级命令,又在第一时间返回村里,组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防疫常识,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累计排查20户,对返乡人员全部安排居家隔离;对有计划办宴的家庭,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成功劝阻3户喜事延后、1户白事简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卢金向其父卢全良要100元被拒后,在家暴跳如雷,拿刀遂向其父砍杀,其伯父卢全余上前制止遭其刺伤,第一书记王洁知情后,与村书记孙小康、村主任杨波及时前往了解实情并制止,同时与派出所对接,防止矛盾的升级。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放心不下。”1月28日,大年初五,王洁只身一人在宿舍里吃了晚饭。鸡冠山乡现驻村第一书记的王洁,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他就已经提前返岗,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圳上村第一书记李宏:情系驻村 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带领“两委”一班人加班加点,严防死守,确保村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按照责任片区,走村入户,迅速摸清了重点对象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做好阻击防控和知识宣传,设卡检测、劝返走访人员,24小时逐车检测,严控人员流动,先后发放宣传单1000多张,安排流动广播15次、上门走访群众100多人次,有力有序推进了圳上村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就是村干部的‘战场’,我们要带领群众共克时艰。”李宏与村干部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村头巷尾悬挂横幅和警示牌,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目前我们村没有疫情,村民没有感到危险,容易放松警惕。如果不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很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李宏说。从2月1日一直到2月5日,李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休息过,面对疫情,他没有一点懈怠。(鸡冠山乡 朱海情)

(责任编辑:冯虎)

江西萍乡鸡冠山乡:阻击“疫”情 “第一书记”在一线

2020-04-02 14:58 来源:萍乡文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