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市长带头找市场:春茶节补贴亿元联合五大产区助农抗“疫”

2020年04月02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我们围绕全民战‘疫’,助力茶农脱贫攻坚,来一场‘嘻哈说茶’,希望多多支持,多多点赞,把黄山市拼多多春茶节市长直播办成剁手党的狂欢节”,3月31日晚上8点到10点,黄山市副市长程虹和安徽著名嘻哈二人戏主持人阿木与黑米、“老字号”茶叶龙头“谢裕大”一起,为受疫情影响的黄山茶农全力对接5.85亿年度活跃用户的拼多多大市场。

  

  ▲“暖心助农”,3月27日至31日,拼多多推出首届多多春茶节,投入1亿元流量及消费补贴,联合安徽黄山、湖南安化等五大产区市县区长直播抗“疫”,助力当地名茶对接平台5.85亿消费者。

  

  ▲3月31日,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化身“程大姐”,将中国十大名茶中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带给拼多多消费者,以“特别好的价格”助力黄山茶农对接全国大市场。两小时直播后,粉丝突破50万。

  据悉,3月27日首届多多春茶节启动以来,拼多多已联合四川雅安、河南信阳、贵州普安、湖南安化等名茶产区,请市县区长们走进“多多春茶节”直播间,为几大产区超百万茶农吆喝卖茶。“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助茶农卖出的茶比去年同期要高160%。”多多春茶节负责人千遇介绍。

  “网红县长”轮番上阵,最高观看增幅高达5000%

  “照这个速度,得15000,不,30000粉丝我再唱了”,3月29日晚,在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的拼多多春茶节直播间里,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连续唱了采茶小调、《成都》和《同桌的你》三首歌。唱到《成都》时,他特意分享了自己在成都工作生活的经历,娴熟地提醒成都的粉丝们,“很少有平台能达到拼多多这样的价格,点右下角,买起来!”

  当天,这名“网红副县长”在多多春茶节直播间介绍安化黑茶的特点,展示茶艺、“献声”粉丝,吸引了5万多名网友围观下单,四个小时,直播间观看人数上涨了5000%。“拖堂”一小时到近晚上11点时,直播间更以每秒近百人的速度涌入大量消费者纷纷点赞购买,总成交额超过18万。

  湖南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全县茶园面积36万亩,2019年全县茶产业从业人员近36万人。作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陈灿平于2017年受国家民委指派到安化县扶贫挂职,被称为“教授县长”。到拼多多直播间之前,陈灿平正好调研了几家茶企和几户茶农,“跟去年比,来的经销商少了三分之二”。

  “安化黑茶不是药,有病还是要吃药,但我自己的一些小毛病,确实通过喝这个茶没有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安化黑茶通过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卖向全国。”下播后,这位“网红教授县长”表示,“拼多多上的流量很大,我可以每个月都到平台上来直播一次”。陈灿平介绍,安化县108万人,15万贫困户中有9.6万人因为种茶卖茶脱贫。

  

  ▲湖南安化网红县长陈灿平(左图男)与河南信阳光山县网红县长邱学明(右图男)在拼多多春茶直播间助农直播,获得拼多多消费者热捧。

  另一名“网红县长”河南信阳光山县党组成员邱学明,3月28日晚上7点到9点走进了拼多多春茶节直播间。“武汉也可以发货!仙桃也可以配单!”邱学明热情地向直播间的粉丝“打包票”,“这次跟拼多多的合作力度很大,非常实惠,市面上,今天的价格,绝不可能买到品质这么好的信阳茶。”

  直播过程中,邱学明展示多款信阳毛尖,对春茶生产、冲泡工艺娓娓道来,浓浓的乡音引来拼多多消费者纷纷“认老乡”。开播五分钟,下单量过百,直播间人数超过10万。

  面对粉丝“老板生意兴隆”的祝词,这位“网红县长”赶紧提醒:“我是友情客串,我们这个市县长助农直播活动,不能仅仅是这一个店铺生意兴隆,主要是解决茶农的销售问题,现在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有不少困难。”

  

  ▲3月28日,贵州普安县副县长王潍在拼多多春茶直播间介绍扶贫订制白茶,有“黔茶第一春”之称的携茶。

  另一位进入拼多多春茶节直播间的政府官员,是来自贵州普安的王潍副县长。除了介绍携茶的早、净、香、耐泡几大特点,王副县长还向拼多多消费者分享了这款茶背后的爱心故事:2018年4月9日,安吉白茶第一村黄杜村的村支书等20名党员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会同黄杜村等有关方,确定湖南古丈县、四川青川县和贵州普安县、沿河县等三省四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捐助对象,“普安是这批受捐茶树的首采地,携茶是因这个爱心事件诞生的茶品牌,有‘黔茶第一春’之称,欢迎拼多多的消费者们品尝,来我们普安做客”。

  “老字号”直播渗透新客群,新电商超短链让利供需

  作为多多春茶节直播助农的殿军,“老字号”谢裕大与黄山市副市长程红一起参与直播。相关负责人疏耀东介绍,“春茶节我们优惠力度很大,谢裕大选了20个畅销爆款参加秒杀。现在做拼多多的感觉,跟七八年前第一次接触电商平台差不多,起量很快。”这给黄山名茶触达新客群提供了极好的通道,“我们希望能触达更多三四线的消费者,别的平台一个点击要花掉的钱,在拼多多上只要一半还不到,同样的货,我们可以在保证茶农收益的基础上,把价格做到更低”。

  为了迅速打开拼多多上近6亿消费者的巨大内需市场,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开启了“市长直播带头找市场”的“互联网+产业”新模式,同时带来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

  “全市茶园面积80万亩,全市茶叶产量3.88万吨,茶园亩收入4563元……”程红对黄山茶产业如数家珍,她给不断涌入的拼多多网友们分享了围绕黄山山脉诞生的三大名茶的制作技艺与神奇传说,粉丝们忙着跟市长互动、抢红包优惠券、抢免单,两个小时直播下来,粉丝从2.5万猛涨20倍,突破50万。

  “作为一家注重消费乐趣的新电商,我们还在日活超过5000万的公益游戏多多果园放了置顶,进入直播间可以得水滴。”千遇介绍,首届多多春茶节联合了百余家茶叶企业首发超1000款春茶新品,谢裕大、吴裕泰、张一元、贡牌等10家“老字号”茶叶品牌集体加入。

  

  ▲3月27日上午10点,四川雅安市名山区区长周万友变身主播,走进拼多多春茶节直播间,用四川话将“中国茶都”的蒙顶山茶带给拼多多消费者。

  “本次疫情会倒逼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转变传统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茶产业影响评估及应对建议》显示,2月份期间有62.59%的企业线下门店几乎零收入,超过55%的茶叶产区遇到物流不畅等问题。

  “抗‘疫’卖货是第一步,几大产区的领导和商家都希望能借力春茶直播,通过拼多多的超短链触达广大的新客群,跑通新业态,建立自己的电商新品牌”,多多春茶节负责人千遇表示,“就像安化的网红副县长陈灿平所说,到拼多多来直播,能使消费者直连茶农和茶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县长代言’也可以让消费者更放心”。

  参与落地本次信阳毛尖直播的夏总则认为,“直播让消费者直接看到产品品质,隔着一个屏幕,也能感受到我们不浮夸,回头客更多。”据他介绍,自做直播后,店铺总销售额额外增加了40%。

  在推动茶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春宇分析称,“拼多多此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业方面的尝试,与之相比,我国农业数字化的比重还很低。就茶产业而言,需要构建数字资源体系,强化信息技术服务,推动茶叶生产、流通和配套服务高效融合”。

  对此,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表示,将积极发挥拼多多作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平台的数据和技术能力,此次春茶节结束后,将通过海量消费数据分析、反馈,向茶企输出规格包装、价格定位、新品研发等方面的建议,帮助企业持续优化产品,加速推进茶叶主产区的数字化建设,持续助力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