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2020年04月02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四点倡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合作,抵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

  洪俊杰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生产、消费活动均出现较大程度萎缩。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对于缓解市场恐慌、保障供应链运转、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具有积极作用。但应当注意,由于不同的政策工具在不同阶段的刺激效果存在差异,过度刺激会导致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因此需要把握好刺激政策的精准性和政策出台的力度和节奏。

  洪俊杰认为,除了各自出台对冲手段,还需要加强全球范围内的政策协调合作。各国应通过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加强各国财税、货币政策协同和监管协调,以提高经济刺激和恢复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采取举措,防止资本和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在全球范围内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支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调动借贷能力帮助有需求的国家,特别是向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增加贷款或减免债务等,防止疫情可能导致新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

  此外,跨国跨地区分工网络下的生产协作、贸易往来是当前全球经济的典型特征,各国应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保上下游企业运转顺畅,稳定国际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同时,充分平衡疫情防控和国际运输之间的关系,加强国际运输领域的通力合作,最大力度保障抗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顺畅。

  洪俊杰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助力复工复产、重大民生工程落实,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促进居民消费,也将助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稳定运行,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

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2020-04-02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