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武汉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

2020年04月01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4月1日讯 (记者 温济聪 董庆森)4月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1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岗促就业的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金融部门在支持稳岗促就业方面有什么举措和安排?”的提问时,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王兵表示,关于金融在支持稳岗位、促就业方面,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做了三项重点工作。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通过支持创业促进就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通过支持企业来促进就业。

  具体三项重点工作包括: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力度,适度降低了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当年新招收的符合条件人员,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300万元的贷款额度,申请的标准比例从原来的25%降为20%,其中职工超过100人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新雇用人员占职工比例从过去的15%降为10%,这样就使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

  针对这次疫情的影响,央行武汉分行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降低小微企业的债务负担,给予小微企业更多的支持。

  重点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资金需求,通过支持企业促进就业。用足用好人民银行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额度,5000亿元复工复产专项再贴现、再贷款额度。通过金融部门加大对企业的对接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知晓面和企业的受益面。经过努力,截至到3月31日,银行机构共向全省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发放专项优惠利率贷款302.99亿元,贷款的平均利率是2.66%,涉及的行业包括医用物品的生产、民生物资的生产、仓储物流企业等等。全省的金融机构还借助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4.88亿元,支持超过16000家企业复工复产,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约为4.5%。这些政策在全省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也极大地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带动了稳岗就业。

  深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培育就业载体,民营小微企业是就业的最大载体,今年特别实施了“2020湖北金融特别行”活动,通过开展首贷培植等活动,切实将各项金融政策和产品服务落实落地到企业,并且力争在实际工作中争取一个更好的结果,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把稳岗就业做到实处,为稳岗就业做出金融部门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冯虎)

央行武汉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

2020-04-01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