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森哲发布《技术展望2020》:“信任”将成企业长久竞争力

2020年04月01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31日,埃森哲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报告《技术展望2020:新数字时代的人与技术》。报告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想更好地发挥技术潜力,需要进一步平衡技术与人的关系,建立两者之间的互信。

  数字化已经重构了生产关系,改变了公众的消费模式。但是在现实世界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在很多场景下仍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贾缙表示,在很多情况下,企业对于技术的应用未能达到理想状态,主要限制不在技术,而在经营模式、体系架构和治理结构。

  “举个例子,在理想情况下,患者去医院看病,医生借助可穿戴设备察看患者的身体情况和过往就医记录,通过数字病历共享,可以跨医院看病历。患者减少了奔波,医生得到了更多准确信息。诊断完毕后,人工智能助手可以根据医疗记录提出保健建议。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场景,但是现实世界中是否能实现呢?就今天来看,还是有障碍的。”贾缙说,“一个主要障碍是,医疗数据涉及隐私,人们很难对一个组织保持绝对信任,把数据完全交给对方。”

  贾缙认为,企业要想借助技术获得持续发展,必须打破以往由业务价值驱动的单一价值增长模式,“数字化转型不能一味追求技术,追求创造数字产品和提供数字服务,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到对人、组织、社会造成的影响,平衡用户期望、技术潜力和商业目标,与各方建立更加牢靠互信的关系。企业需要重新定义人与技术的关系,信任是最重要的基础,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大要素。”

  《技术展望2020》提出,未来将有五大技术趋势为企业发展领航,建立技术与人的互信是其中之一,但并非全部:

  趋势一,技术与人的互信。多年来,企业一直追求通过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来提升竞争力,而用户渴望通过双向互动与企业共同打造个性化体验,而不仅仅是“被服务”。企业需要创建更多与用户的接触点,让用户参与体验共建,以此建立长期互利互信的伙伴关系,提升用户忠诚度。

  趋势二,人工智能将推动企业加速创新。人工智能已经从执行简单任务的自动化操作,升级成为与人类互动的强大协作工具。在人机协作模式下,从部门架构、产品设计,到员工的雇用和培训,企业将对业务进行彻底重构。

  趋势三,企业对产品的介入正在全生命周期化。如今,用户是否完全拥有其购买的产品?对于智能产品而言,答案是否定的。用户虽然购买了物理设备,但企业仍然保留部分控制权。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不再是研发更为完美的产品,而是关注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与用户建立长期触点。领军企业正在对自身进行重构,介入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充分激发产品活力。

  趋势四,机器人的普及化。机器人技术的长足发展、不断降低的硬件成本以及5G网络的建设正在推动重大变革:企业开始将机器人能力扩展到开放世界和不受控制的环境,同时机器人应用也从少数行业扩展至各行各业,为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未来的所有企业(至少是企业的一部分)都必须将自身视为机器人公司。

  趋势五,在新数字时代,企业如果希望满足并超越人们的期望,就必须实现全面创新。日趋成熟的数字技术、科技进步以及DARQ技术(分布式账本、人工智能、泛现实和量子计算)是支持企业持续创新的三大“基石”。但这远远不够,企业必须基于竞争优势、劣势以及未来的目标,将空前多样化的技术所带来的机遇与企业独有能力有机融合,不断适应行业变革,并在整个企业内培育创新基因。

  “总结一下这五大趋势,可以发现,企业对技术的应用方式、环境与理念,需要与技术能力的发展同步,否则就会陷入到技术冲突的僵局里。光有新兴技术,没有与其相匹配的实施基础,没能革新用户的体验,想推动企业的长远变革和发展,将会是空谈。”贾缙说,“企业要回到以人为中心,对业务和技术的模式进行根本性再思考和彻底性再设计,才能真正把技术力量完全释放出来,从而更有力地推进企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何欣)

埃森哲发布《技术展望2020》:“信任”将成企业长久竞争力

2020-04-01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