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来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是分红险,这是怎么回事?

2020年04月01日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93719件,同比增长5.95%。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88745件,同比增长2.61%,占投诉总量的94.69%;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974件,同比增长153.39%,占投诉总量的5.31%。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2112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8.05%,涉及的险种以普通人寿保险、分红保险、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等问题。

  事实上,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一直被不少分红险客户投诉。其实,分红险与其他保险产品相比,其优势在于客户除了能获得传统保单规定的保险保障外,还可以分享保险公司分红保险的经营成果,因此吸引很多客户投保。

  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分红本身是不确定的,而且各家保险公司每年的产品分红有所不同,具体要看每家公司的投资规模、投资平台、投资渠道等。也就是说,“分红险的红利主要来源于死差、费差和投资带来的利差,保险公司会按照规定时间,将分红险账户可分配盈余的一部分分配给客户,如果没有盈余,分红险也就没有红利可分。”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分红险变现能力较差,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家庭应慎购分红险。一旦中途退保,保险公司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可能连本金都难保。生财君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分红险时要清楚其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有不确定性,不要被销售误导,不要轻信销售人员承诺的利益保证。

  此外,今年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强调为更好引导客户合理预期,防范销售误导和恶性竞争,修订完善了分红险利益演示的方法,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这有利于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对于行业来说,新规明确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体现“保险姓保”的导向,有利于人身保险业长期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何欣)

原来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是分红险,这是怎么回事?

2020-04-01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