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巴马:“四送四解决”稳就业促经济稳增长

2020年04月01日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采取多方面措施,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资金、送服务等“四送四解决”模式,全力以赴保障稳就业促进经济稳增长,实现了全年经济稳增长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

  数字显示,截止3月30日,该县一季度完成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8,611万元,同比增长7.2%,其中财政组织收入5,105万元,同比增加224.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5,249万元,同比增长15.41%。已转移就业7.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2万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率达100%。

  送政策 解决群众就近务工难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和激励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该县提早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就业平稳推进工作措施》等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取消限制复工复产的不合理审批,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的新活力。

  截至目前,该县重点企业共12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6家、服务业企业9家、商贸服务业企业20家、农业龙头企业22家、交通项目11个、建筑业项目和房地产企业43个均100%复工复产。

  送岗位 解决贫困户稳定增收难

  该县充分结合“战疫”需要及其造成的影响,今年新增开发30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给精准脱贫注入新鲜活力。

  此次扶贫公益性岗位重点针对残疾人、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等贫困劳动力群体。岗位来源主要由当地乡镇政府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乡村建设实际需要,组织开发的扶贫验收员、村务协理员、就业社保协理员,以及卫生消毒员、保洁员、治安协管员、护林员等岗位。目前,该县33个深度贫困村、18个极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同时,该县采取网上用工招聘和现场招聘会相结合,共举办21场现场招聘会,提供10000多个岗位。

  送资金 解决群众创业难

  为鼓励和扶持全县创业人员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该县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巴马瑶族自治县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给予国家创业免息贷款扶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数额和覆盖范围,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贴息2年。

  目前该县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涉及创业人200多人,创业人员月收入10000元左右,带动创办电子商务运营点106个服务站,成立专业合作社400多家,预计带动约1000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送服务 解决群众返岗就业难

  为确保疫情期间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快速、安全、顺利返岗复工,实现稳定增收,该县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2020年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工作方案》等,采取“点对点”劳务对接、免费“直通车”护送农民工到岗就业、自行购票补贴等服务,连通了“家门”到“厂门”之路,让农民工们免受疫情之困,及时返厂后上岗复工。通过点对点服务组织包车184辆共输送5000多名农民工顺利安全返岗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678人。(陈自林 罗福胜 凌吉荣)

(责任编辑:何欣)

广西巴马:“四送四解决”稳就业促经济稳增长

2020-04-01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