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未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病人感染其他人

2020年03月31日 1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没有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传染给别人的情况。

  罗会明介绍说,临床大夫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病人要满足四方面的条件才可以出院,包括体温、包括一些症状、包括CT影像学改变、包括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同时要求病人出院以后,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状况监测。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机体会逐渐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逐渐中和和清除病毒,身体在慢慢康复,康复出院之后同时也具备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况下不会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举两个例子,第一,目前部分患者在出院之后,核酸复检阳性,这存在个体的差异,但是我们至今没有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传染给别人的情况。第二,临床上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清的疗法,患者康复了,他的血清里有抗体,能够有免疫力,把他的血浆采集之后可以用于救治其他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如果我们不幸感染了病毒,经过治疗康复之后,经过临床大夫综合评价,如果我们的血浆能够用于救治其他重症患者的话,希望我们大家捐助血浆,来帮助其他患者康复。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