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校复课后各校外国留学生暂不返校

2020年03月31日 15: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各地高校陆续复课后,各校外国留学生先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做出具体通知。

  王登峰介绍说,从明天也就是4月1日,青海省将开始陆续大学生的复课。从4月6日开始,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4月10日,山西省高校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年级也要陆续复课。4月13日开始,江苏省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后面在4月上旬和中旬还会陆续有一些地区的高考开始复课。

  从复课情况来说,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这一批学生要优先安排。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在陆续的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另外错时复课,就是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同时,高校的开学还要提供全方位的防护,也就是从学生走出家门、搭乘交通工具、到达校门一直到进入到校园,要进行全程监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从我们高校开学情况来看,其实已经考虑到了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的需要。各地高校开学是由各地区、各省区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据疫情形势的研判和学生的具体构成来确定开学和复学时间,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高校来说跟中小学开学一样,也是坚持“三不”原则,也就是在疫情防控没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学,校园安全和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的得不到保障不开学。因此,这里需要各高校、各地区做好开学前的充分准备。

  另外,境外输入病例目前也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巨大的威胁,高校里面有国外的留学生,有港澳台学生,还有外籍专家,我们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的措施,包括来华留学生目前不能返回学校,但是各校都会安排在线的教学指导。从一个总体方面的要求,就是各校外国留学生先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我们再做出具体通知。同时,每一个高校、每一个地区也都要制定应急预案,因为高校开学和中小学开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生源的跨地域流动,同时还有众多留学生要进入到校园,因此应急性措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求每一所高校都要做好应急预案,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省区市也都要针对高校开学的情况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