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件事,武汉6893个小区做到了丨一线调查

2020年03月27日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曾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中国疫情的“重灾区”,武汉的“无疫情社区和小区”到底是怎么炼成的?一起去看看。

  啥是无疫情社区小区

  无疫情社区小区需要满足2个条件:一是“疫情零发生”,必须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的非解除者;二是“防控全到位”,实现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

  3月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布了全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

  截至3月26日16时,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6893个,占比97.1%;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1136个,占比80.8%;无疫情村(大队)累计数量1932个,占比99.4%。

  无疫情社区小区怎么炼成

  一定要“严”

  3月23日,记者走访了船厂社区船厂小区、石化社区石化小区、常宏里社区恒大御园小区3个无疫情小区。3个小区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各项防控措施依然严格。虽然已经预约了采访,但仍需要接受测量体温、查阅证件等严格程序才能进入。记者采访发现,积极宣传引导、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严防扩散等措施成为了无疫情小区的标配。

  在宣传引导上,疫情初期就医就诊渠道不畅通,发热病患没有床位安置,居民情绪波动比较大。街道社区积极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在各个小区张贴就医就诊流程,为急症重症居民对接车辆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依托下沉干部及时收集居民诉求。依托下沉单位、街道和社区自愿者做好宣传员、服务员、调查员,加强对居民的引导。

  在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上,社区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组建群众工作队,队员由下沉干部、志愿者、物业党员组成,每位队员下派到社区网格中,当好“宣传员”“排查员”“守门员”“消毒员”和“配送员”。合力完成病人送诊、小区封控、“四类人员”排查等工作,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查漏补缺、严防死守。

  在严防扩散上,各个小区严格遵守出入口值守、人员阻隔、楼栋消杀等措施。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出人员“一问二测三查四登记”。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对患者家庭,由疾控中心上门消毒,居民楼道等公共区域发动下沉干部每天消杀。

  3月23日,船厂社区,工作人员(左)指导居民申请健康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邓浩摄

  生活需求保障得跟上

  武汉小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防控疫情,要想让居民踏踏实实“家里蹲”,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就成了社区工作“重头戏”。

  封闭管理后,各大商超不再售卖个人生活物资,只接受社区团购。起初,有些社区保障服务工作不到位,部分超市团购套餐设置不合理,甚至存在缺斤少两、价格偏高和捆绑销售等问题。不过,封闭管理一周后,这一状况得到缓解,供应基本实现了充足有序。

  怎么做到的?比如在石化社区,各小区封闭管理后,社区某线上超市日订单量暴增,而商户平台配送能力滞后。对此,社区党总支积极调配力量,整合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协助商户开展分拣工作。分拣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将货物配送到各个居民楼栋下,有效避免了商家物资堆放难、人员易聚焦等问题。

  石化社区还有三个“保”很有用。

  一是帮扶“保特困”。社区通过为困难家庭群体免费发放一次性救助物资,以及优先免费发放爱心蔬菜、优先联系购买政府补贴肉等举措,全力保障其正常生活。

  二是团购“保基本”。社区在全面统计居民所需物资信息基础上,通过商家平台统一下单采购,再由网格员负责分发,引导居民有序领取,切实满足其基本生活所需。

  三是代购“保个需”。针对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社区先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收集有关需求信息,再组织人员到附近超市、药店代为购买,最后根据情况提供送菜、送药上门等服务。

  为了保证小区业主零接触收取快递,恒大御园物业在小区门口设置快递放置架,快递员将快递包裹放在快递架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包元凯摄

  自我坚守“耐得住寂寞”

  “家里蹲”的滋味的确不好受,更何况心里还惴惴不安。所以成为无疫情小区,既离不开小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也与小区居民旷日持久的自我隔离和坚守密不可分。

  小区无疫情,居民在行动,最好的行动其实就是“不动”。居民自觉坚守在家,除了必要的取物资和倒垃圾等活动之外,保证不下楼、不扎堆、不聚集,坚守家中与家人和小区并肩抗“疫”。除了“不动”,消毒防护同样关键。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注意家里的消毒工作。每次倒垃圾回家都要全身消毒,酒精喷壶就放在家门口,每隔几天就会用84消毒液拖地。

  但这样的严格隔离,并没有阻断爱,更不隔离亲情、友情和邻里情。记者在采访中能够看到——

  单身居住的徐学仁老人没有微信。每天上午9点半,他会给子女们打一个“平安电话”,电话不会接通,只是响两声,告诉子女们“我很好,请放心”。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船厂小区合唱团成员刘桂英,疫情期间和朋友在微信群里发着自己写的小诗,用诗词来为群友加油打气。这,是千金不换的友情。

  恒大御园居民兰丽,义务做起了理发师,免费帮30多位邻居理发。这,是温馨和谐的邻里情。

  无疫情小区的“零新增”,是所有人小心翼翼持续呵护的胜利果实。居民的警惕性可是很高,“现在没有感到轻松,反而需要大家更加警惕,病毒很狡猾,我们不取得最后的胜利,誓不罢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记者:温济聪、包元凯、邓浩 策划、文案:王薇薇、李景)

(责任编辑:冯虎)

这件事,武汉6893个小区做到了丨一线调查

2020-03-27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