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江西上栗县彭高镇“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5日 18: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老头子,你这样急急忙忙去有什么事?”看到李元生放下手中的农活要去村上,旁边的妻子不解地问题。

  李元生高兴地说:“刚刚李书记打来电话,叫我到村上去拖种谷,我得抓紧时间去。”

  近段时间,李元生可是交上了好运,从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原来,坛华村有个龙虾基地(虾稻共作模式),是当地政府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由湖北籍老板投资建设的。今年受疫情影响,老板过不来,基地面临抛荒的困境。为减轻投资方忧虑,确保土地不撂荒,当地政府积极与公司方协商,将该基地闲置农田“转包”给本地贫困户耕作。通过沟通,基地免费将闲置土地交给坛华村贫困农户耕作,当地政府则补贴基地一半的土地流转费用,既成功解决了基地农田抛荒问题,又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创收机会。

  协议敲定后,坛华村开始在村里物色合适的种粮农户。但由于村民们都没有大规模种植的经验,一时无人敢接手。这时,坛华村通过多方寻访,得知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元生的女婿郑某是个种粮大户,而且有意愿帮助老丈人一家脱贫致富,大家都觉得可以找他一试。就这样,坛华村李招华书记立即找到李元生,仔细跟他讲明当前的种粮政策,并告知当地政府为激励农户种粮积极性,可免费提供粮种,而且有340元/亩的农机、粮种补贴,鼓励他大胆地干,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女婿郑某也承诺在技术、农资、销路方面提供全力支持,李元生逐渐打消了疑虑。

  目前,基地里春耕备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李元生夫妇干劲十足,对致富奔小康很有信心。

  坛华村是个农业大村,占地5.5平方公里,有人口1036户5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104人。近年来,该村利用临近彭高工业园的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及产业扶贫工作,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苗苏)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江西上栗县彭高镇“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5 18: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