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黄石:瞄准产业链 复工招商忙

2020年03月22日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1月25日起,劲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进入备战状态,紧急召回公司采购、生产、物流及后勤保障人员,克服春节休假、道路封闭等难题,开足车间马力,采取24小时不间断连续生产,全力生产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用药,目前已完成460万副中药治疗预防颗粒生产和捐赠。图为持正堂药业全力生产新型肺炎预防中药配方颗粒并及时送至抗疫第一线。谭青摄) 

  2312、2486、2604万千瓦时……连日来,湖北黄石市一条稳步上扬的电力指数曲线引人注目。数据显示,3月20日黄石电网最高负荷达131.1万千瓦,日电量2604万千瓦时,大工业用电负荷58.5万千瓦,环比分别(较疫情期间)增长24.7%、30.2%、42%。

  与之相对应,3月19日,黄石市各县(市、区)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3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云招商”,2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17.2亿元。黄石市市长吴锦介绍说,疫情期间,黄石66家大中型企业持续生产。3月13日,全市工业企业全面复工;黄石市将认真落实中央、湖北省各项惠企政策,在税收、金融、用地、用能等方面给企业最大便利。

  3月16日,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液晶屏镀膜生产线复工。“华为手机、天马微电子的订单2月份就来了,我们早都坐不住了。”公司法人代表杨淑英说。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产业链协同。2月底以来,黄石市经信局不断收到外地发来的复工协商函。华为全球产业链需要赫得纳米、沪士电子的配套,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需要黄石赛福斯的摩擦材料,扬州亚星客车、柴油机公司需要三环离合器的配件,蒂森克虏伯发动机需要大冶特钢;鄂州电厂需要大冶月鑫钙业的石灰石粉,武汉光迅需要黄石晨信光电的光纤元器件……急!企业订单雪片般飞来,市经信局专班负责复工初审,每天加班到深夜。3月12日之前,全市118家规上企业复工。

  3月13日,黄石市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将企业复工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新兴管业的仓库里,一根根黑色铸管整齐码放,工人们忙着将铸管吊装进火车车厢。生产设备部部长刘润贵说,“改用铁路运输,每天可发货600吨。”上达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医疗器械所需柔性电路板,“产品主要用在测温枪上,目前490人全力生产,日产能达到了8万片。”公司总经理魏钢介绍。截至3月15日,黄石432家产业链企业全线复工。

  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从货运场站到招商现场,企业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快”。“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专攻玻纤布的宏和电子,2018年7月签约落户黄石。副总经理孙小虎他表示,疫情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公司上下拼着一股劲,加班加点,争取按原计划6月开工。

  黄石是全国第三大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聚集区,台湾沪士电子落户10年以来,全球顶级PCB企业都在黄石设立了公司。近两年,PCB产业的供应商台光电子、宏和电子,相关产业天玑智谷、赫得纳米等先后落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链。此次集中开工的东火智能、进化动力等项目,瞄准智能手机滤波器、机器视觉模块等,边建设边审批,今年年内一期工程将竣工投产。此次签约的苏州某项目,总投资8亿元,专攻PCB钻针、铣刀等生产;惠州某项目,主要生产光通信模块及网络滤波器等产品,总投资5亿元。

  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形成优势集群。在项目开工阳新县分会场,“金门创谷”项目总经理胡雄剑表示,主要是看好阳新交通便捷、鞋服类轻工制造业产业基础厚实,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县委县政府真心实意地服务协调。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调查显示:85%的规上企业认为可以赶上订单、挽回损失——沪士电子是5G通信生产商、华为金牌供应商,订单爆满,预计今年产值增长30%;定颖电子是医疗设备显示板的供应商,订单充足,预计增长30%;劲牌持正堂和远大飞云的抗疫药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增长40%以上。

  截至3月21日下午5点半,黄石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企业658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90.4%,返岗员工100162人,员工返岗率78.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常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湖北黄石:瞄准产业链 复工招商忙

2020-03-22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