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超一半省份允许快递进小区,你还是自取吗?

2020年03月20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董湘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全国多地出台规定,允许快递小哥进小区。近日,北京发布复工复产10条保障措施,允许快递、外卖进入社区无接触配送。

  国家邮政局此前称,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你目前还是出门自取吗?

  多地允许快递进小区

  3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很多快递员都在小区门口“摆地摊”,给民众取件带来不便,而且快件也容易丢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对此表示,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同时已部署集中解决好进小区的现实问题。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州、辽宁、长沙、杭州、苏州、徐州、合肥、贵阳、安顺、株洲等地允许快递进小区,部分地区要求快递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后方可进入。

 

  北京

  北京制定并发布了复工复产的10条保障措施,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措施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员工“上岗必检”“归班回检”等疫情防控措施,优先为一线快递、外卖人员配备防护物品。

  上海

  上海在2月底已经试点了部分小区重新开放快递员进入。此后上海市防控办地区组和交通口岸组发布通知,明确投递员在正确佩戴口罩,出示绿色随申码并配合完成体温检测正常后,可进入小区进行非接触式投递。

  广州

  广州允许快递外卖无接触投送。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进入小区的快递、外卖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异常的,应将情况及时报告社区或快递、外卖公司进行处理,并暂时拒绝其投送的快件、外卖。

  辽宁

  辽宁规定,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高风险地区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相关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长沙

  湖南长沙明确,快递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后,可进入小区投递快件。长沙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已形成快递企业、市邮管局、区督查组、街道、社区分级反馈机制,超95%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病例的小区,均允许快递员有序进入。

  杭州

  浙江杭州明确,快递员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可进入小区。鼓励在小区卡口外设置快递、外卖放置点,由业主“无接触”自取。

  合肥

  安徽合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封闭管理的住宅小区,设有智能快递柜的,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应当允许快递员在出示“安康码”、测温合格和佩戴口罩后,通过指定路径直接投递到快递柜。

  能否进小区看“解禁”规定

  值得注意是,虽然多地允许快递进入小区无接触配送,但具体到街道社区也有不同规定,比如北京仍有一些小区未能“解禁”快递。

  家住朝阳区左家庄街道的居民康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我们小区快递还是送到门口,不让进去”。

  丰台区近园路一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其所在小区很久之前就允许快递小哥进小区了,需打电话告知住户下楼拿快递,或放在小区的快递柜。

  此前,北京日报报道称,北京部分社区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如海淀新科祥园、顺义裕京花园小区、顺义石园南社区等。但上述小区也不是无条件出入,如海淀新科祥园需要备案,快递公司与街道签相关协议。出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等材料,还要测体温、快递车消毒、检查快递员出入证等。也有小区需由物业工作人员带领“小哥”前去送货。

  但目前北京多数小区仍不允许快递和外卖人员进入小区,快递员在小区门外“摆地摊”仍是主要配送模式。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电话咨询了顺丰和中通快递等客服人员,客服均表示,是否允许快递进入小区要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决定。顺丰客服人员称,“如果您的小区已经解封,那么快递人员就可以进去,没有解封还是不能上门派件的。”

 

  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地要避免“摆地摊”现象的发生,要求快递企业与物业单位密切配合,争取让用户更方便的收取快件。鼓励支持加大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建设集约共享的末端公共服务场所。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北京商报表示,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发文表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保障快递员进入社区进行无接触配送,但目前多数社区做法仍是“一棒子打死”。他认为社区可以复制已实施小区开放的案例加以学习,从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便利。

  快递能进小区了,你怎么看?

  对于快递可以进小区,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多数网友认为快递能进小区带来了方便,“死宅党”感慨:“终于可以不用出门取了!”

  微博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此前网络上发起的“现阶段你希望快递进小区吗?”的投票中,近3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1.5万网友认为“快递小哥检查安全后可以进入”;有8428名网友认为“赶紧进,扎堆取快递更危险”;除此之外,部分网友表示,“快递进小区需要谨慎”。

  一位网友直言,能不能进小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窝蜂,不能让大家好不容易得来的胜利付之东流。

  目前一些地方的小区仍未允许快递进入,于是网友在微博吐槽:“什么时候才可以进小区啊,下班掐着时间点外卖,快递在的时候我不在,我回家的时候快递又走了,周末出去还要浪费一个口罩,太难了。”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比较担心快递进小区,“今天去取快递,有快递员一直在咳嗽,还跟我询问是哪栋楼的快递,看来还是自取比较安全。”

  微博截图

  你怎么看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