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春耕透着“高科技范儿”

2020年03月17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以前人工作业,一个人一天只能喷洒农药十几亩,而一台无人机一天能喷200亩,省工省时还省力。”春耕时节,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中心社区,种粮大户余兴明与镇农机站农技师站在地头谈论着。

  空旷的油菜田,并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只见余兴明走上田埂手持摇杆,娴熟地操控无人机。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无人机匀速低空掠过油菜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绿中泛黄的油菜花上。

  余兴明不仅是当地的种粮大户还是宜秀区永兴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目前,合作社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200多台套,流转周边土地5000余亩。

  在永兴农机合作社仓库里,堆放着前几天购买的一批化肥农药。“这几天天气晴好,正好忙农事!目前农资供应可以满足需要,也没有涨价。”余兴明告诉记者,“合作社大院里新建的烘干房添置了大型烘干设备,再不怕低温雨季对粮食的影响了!”

  市场有需求,社会化服务快速跟进。“去年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达1万多亩,今年有望突破2万亩。疫情期间合作社无人机、植保机变身‘消毒机’,在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科技真正成为农民的‘田保姆’”。余兴明说。

  农时不等人,疫情也挡不住春耕的脚步。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些科技兴农的新元素,曾经“耕牛遍地走”的盛况已逐渐被农业生产机械化所取代,喷洒农药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等新科技产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今年春耕备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伴随气温回升,五横乡曰公村村民查显云正抓紧开展春小麦、油菜除草害工作。“过去我们治虫打药都是用肩背式喷雾器,后来发展到电动式弥雾机,再到后来的拖管式植保机械。现在已经大量用无人机植保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种田更加智能化了!”查显云说。

  农机化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况。查显云承包土地30年,从最初的几十亩到几百亩,如今她已经承包了2000多亩。这都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我流转了2000多亩地,不靠机械化根本干不过来。”查显云坦言,这些年她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从种到收,大机械“撒着欢”施展拳脚。

  眼下,正是小麦、油菜除草害最佳时期,为确保人少出村、少下地,宜秀区动员农机合作社开足开齐各类高效植保机械为广大农户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文晶 通讯员 方华)

(责任编辑:刘江)

安徽:春耕透着“高科技范儿”

2020-03-17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