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工复产贵州调研行】雷山县:银匠复工可贷款

2020年03月14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李永俊

  作为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位于贵州雷山县的麻料村与其他苗寨最大的不同是该村世代以银饰加工为生、代代相传,全村近200户家庭劳动力90%以上从事银饰加工,有着“中国银匠村”的美誉。

  近年来,该村通过银饰+旅游、银匠+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广大贫困村民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关闭,加之交通管控、快递物流停工等原因,麻料村内的银匠们受到了极大影响。

  “因为景区关闭,过年旺季的线下销售几乎为零,而且因为快递停运,抖音、淘宝等线上渠道接到订单也无法发货,虽然现在开始逐步复产,但存货短时期内难以变现,资金周转还是困难。”雷山县脱贫攻坚带头人、西江镇麻料银饰协会会长、春富银饰工坊的潘仕学说出了银匠们的无奈。

  在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热潮下,为帮助复产后银匠们渡过资金难关,雷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动作为,精准支持,针对农户银匠、个体户银匠以及外出银匠三类不同群体,及时推出了“战疫贷”“复工复产贷”和“外出创业就业流量贷”等产品,确保为全县银饰加工业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3月份以来,雷山联社信贷员们逐一走访辖内麻料、控拜等以银饰加工为主要产业发展的村寨,宣传复工复产信贷产品,尤其是安排专人审批、加速申贷流程,确保资金落实,保障银饰加工的复产需求。

  “从事银饰加工17年了,不论是当初还是现在,农信社都帮了我大忙,如果没有这次贷款支持,我现在囤起的银料都还找不到工人来打造,工资都差点发不起。”3月4日,潘仕学得到了10万元“复工复产贷”,并且贷款的利率更是较平时降了一半。

  复产银匠有所呼,雷山农信有所应。为支持苗族银饰加工业,在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短短2周内,雷山联社已支持75户银匠银饰复产,共投放贷款412万元。

  雷山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徐光介绍:“今后,我们将加大银饰复产贷款投放力度,在充分满足需求的同时,通过开通银饰复产贷款绿色通道、线上贷款渠道,采取优化流程等措施,帮助银匠们摆脱疫情影响,助力银饰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李永俊)

(责任编辑:冯虎)

【复工复产贵州调研行】雷山县:银匠复工可贷款

2020-03-14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