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仁市:备好农资不误春耕

2020年03月1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时节,贵州省铜仁市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紧农业生产,做到政策早制定、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到位、技术早培训、物资早准备,深入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打好打胜产业脱贫攻坚战。

  近日,江口县太平镇岑忙村高效蔬菜基地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翻土。基地总占地1800亩,年产量预计达到6500吨,为保证蔬菜正常生产,基地已有20多名工人复工,县乡两级每天为他们测量2次体温,每人提供一个口罩,保证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蔬菜基地负责人廖剑秋告诉记者,每个工人进场和出场都会消毒、测体温并登记在册。

  在万山区茶店街道红岩村,分葱已经进入生产旺季,村民们正在进行翻草、养护等作业。红岩村村民杨金妹告诉记者,每天村委会都给大家测量体温,确保村民没有和外地人接触才能到蔬菜棚里工作。

  据了解,这个基地占地面积达150亩,目前,生产采取了分批次方式,每次1至2名管护人员进入棚内,并拉开安全距离开展工作。

  在玉屏县朱家场镇茅坡村的蔬菜育苗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在基地补苗、洒水,目前中心已培育出160万株生菜苗,预计本月底可培育出两批生菜苗,用于新店镇洞坪村生菜种植基地种植。

  “接下来,我们将会育240万株生菜苗来满足洞坪坝区的生菜种植需求。”玉屏县蔬菜育苗中心负责人李泽建说。

  缠溪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黑木耳已经到了采摘期,当地组织10多名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帮忙采收黑木耳。印江自治县缠溪镇缠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刚说:“我们组织了党员突击队,每天保证15人在我们的村集体采摘,要确保疫情期间产业增收,不能减产。”

  这几日,碧江区灯塔街道寨桂村的驻村干部和村支“三委”成员,忙着在蔬菜坝区帮群众翻犁、挖土、除草,以及采收蔬菜。干部们在忙农活的同时,还不忘宣传相关防疫知识。

  “现在是春耕时期,急着把这些菜收割,拿去卖了,然后我们就把土地翻新,改种辣椒、茄子、四季豆,有干部来给我们帮忙,也节省了很多劳动力。”寨桂村村主任钟广文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碧江蔬菜坝区主要涉及灯塔、坝黄、和平、滑石、桐木坪等10多个基地,当前全面启动了春耕生产。

  松桃自治县孟溪镇油蓬村74亩黄桃2019年已经挂果。目前,正值黄桃剪枝的最佳时期,同时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油蓬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分工方案,既要保障集体经济来年增产增收,又要确保疫情的严防严控。

  松桃自治县孟溪镇油蓬村党支部书记姚元会说:“我们指挥部分成两组,一组守关卡,保障疫情防控,另一组就来帮忙剪枝,本来按照工期这月底才能剪完,现在力争提前做完。”

  根据铜仁市农情系统调查统计,春耕重要物资化肥已备量13.36万吨、农药已备量456.15吨、农膜已备量1116吨、杂交水稻种子已备量887.69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冯虎)

铜仁市:备好农资不误春耕

2020-03-14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