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贵州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2020年03月14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日前,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供电局员工在万仁汽车集团总装车间进行生产设备用电检查,为企业复产提供支持。 彭 俊摄

  防控、复工、春耕均不误——连日来,贵州大地处处涌动着与春光赛跑的春耕场景,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重燃火热景象。阻击疫情、歼灭贫困,多彩贵州行稳致远。

  贵州曾是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该省还有30.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9个深度贫困县没有摘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贵州坚持战疫情、斗贫困“两手抓”,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紧迫感,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力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春日晴好,安顺市普定县新中田坝坝区成片的韭黄长势喜人,数十位村民正在除草、培土。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韭黄种植有所延误,我们及时将务工村民的报酬由以往的计时改为计件来结算,提高了生产效率。”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坝区6404亩韭黄种植已全部完成,“损失的时间完全能够抢回来。”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至关紧要。春节以来,贵州马不停蹄连续多次开展挂牌督战、视频督战,通过抢时抓好春耕,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中旬,贵州出台《关于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推出涉及项目资金、临时储备、企业减负、金融支持、用工保障、防疫物资等内容的13条具体举措,推动春耕春播、农业企业复产。2月中下旬,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先后6次通过视频远程督战9个深度贫困县以及3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已摘帽县(区),推进脱贫攻坚,调度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刚过,在疫情防控还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贵州省农业部门就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地围绕农民增收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不断扩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规模,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贵州“地无三里平”,山地和丘陵面积占了92.5%,1725个500亩以上坝区成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主战场。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建立“厅长包片”“处长包县”工作机制,并派出100余名干部下沉到田间地头,紧盯调减低效作物,强化因地制宜选准替代产业,加强技术培训,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实现新突破。

  毕节市派出305名农技专家,围绕全市171个坝区、12大特色农业产业开展技术服务,做到坝区技术服务、特色产业服务、专家组团会诊“三个全覆盖”,确保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调得下、种得上、卖得出、稳得住、能增收”。截至目前,该市农技人员已开展春耕生产服务1000余人次。

  作为春耕农资供应的主要渠道,贵州省供销系统的农资门店从2月24日起已全部开门营业,系统内的128家农资企业目前也已全面复工。贵州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兴友表示,储备的农资“基本能保证春耕生产需要”。

  在乌蒙山区、武陵山区、滇黔桂石漠化区,星罗棋布的坝子里,与春光赛跑的“农耕战”正热火朝天。贵州农业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该省坝区1377家龙头企业和4051家合作社全面复工复产,土地流转面积165万亩,在田作物达201.4万亩。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坐落在铜仁市玉屏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康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里一派忙碌景象,3个生产车间里的自动精密剪板机响个不停,经过半成品加工、切割、定型等多道工序后,一张张SPC新型地板下线。“受疫情影响,订单大量堆积,公司目前正加班加点赶工,把损失补回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政府帮助下,企业得以快速复工复产,目前又陆续接到了不少订单。

  早在2月8日,贵州省就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日,该省工信部门针对工业企业抗疫复产面临的困难出台了10条政策措施。

  推动企业复产,贵州既定“时间表”,又画“施工图”,多部门出台利好政策,各地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企业一线,“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资金、用工等困难。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推出197款云服务项目;贵阳海关在物资快速通关、顺延业务办理期限、简化办事流程、加强联防联控等7个方面为企业优化服务。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贵州推出了包含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等内容的15条具体支持政策。其中,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最长还可缓缴1年。同时,贵州省还设立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线电话,全天候解答企业疑问、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供给,贵州省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两大千亿元级工业产业率先实现100%复工复产。其中,盘江煤电紧急增援13.2万吨应急储煤、21对矿井迅速恢复生产,有效保障了上下游正常运转。

  复工复产冲锋号令发出以来,贵州大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抢时间、追进度的高潮。截至2月底,该省应复工复产的411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贵州不少大数据企业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创新推出了一批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数字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今,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大健康迅速发展,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正释放澎湃动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旧动能稳步转换。

  推进在建新建项目

  3月12日,总投资5.8亿元的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将建设智能化电气装备生产线10条,预计今年10月就能投产;二期项目也计划于2022年建成。据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介绍,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40亿元。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也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牛鼻子”。连日来,贵州省打出系列组合拳,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建设统筹谋划,有序推进。

  2月9日,贵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并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各地督导项目复工。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为此还联合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和贵州银行,建立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保障机制,设立18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省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

  贵州省各地硬招实招频出。黔西南州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专门成立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专班,并明确了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用工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切实减轻负担等五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推动项目复工;此外,该州还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复工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贵州省发展改革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贵州省1963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全部复工;同时,新开工重大项目371个,占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数的85.9%。

  立足打造区域增长极、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贵州省还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8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吸引投资者的目光,提振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的信心,推动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日前,贵州省下达2020年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及推进计划,安排省重大工程项目335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62亿元,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