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桶油”加紧上马熔喷布生产线

2020年03月1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晓芳 周 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紧俏。熔喷布是口罩中过滤病毒的关键材料,被称为口罩的“心脏”。熔喷布短缺是当前制约我国口罩产能提升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一情况,中央企业纷纷出手,“两桶油”更是加紧上马熔喷布生产线,缓解产能压力。

  中国石化实施跨界行动,打通“聚丙烯专用料—熔喷料—熔喷布—口罩”产业链,积极转产增产增供医用物资和原料。3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决定,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保供能力、平抑原材料价格,在燕山石化和仪征化纤再增加6条生产线,以增加12吨/天的熔喷布产能。此前,中国石化已经紧急上马了10条熔喷布生产线,产能达到18吨/天。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说,这些产能预计5月底全部投产后,将形成30吨/天产能。中国石化将积极增产熔喷布,并与地方政府和产业链协作企业联手稳定熔喷布价格,平抑目前过热的市场预期。

  中国石油也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形成熔喷布生产能力。2月29日,首批熔喷布经检测合格后运抵抚顺石化。中国石油计划形成兰州石化、辽阳石化生产线共4条,并与2家企业合作形成一定熔喷布产能。

  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指导推动有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做好生产调度、确保产量稳定,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口罩等防疫物资产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周 雷)

(责任编辑:冯虎)

“两桶油”加紧上马熔喷布生产线

2020-03-13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