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南山:境外输入病例很多为无症状患者,要加强管控

2020年03月12日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2日讯 今天下午4时,广东省举行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疫情和防控情况,重点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最新进展。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钟南山在回答如何防范输入性病例的提问时表示: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尤其在湖北也得到了控制。现在的问题转化到了输入性病例。往往入境来的人没有症状,在隔离过程中发病。也有些人有症状,但不一定发烧,但是在国内进行检测后被确诊的。我们需要重视这个问题,应该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深圳两天来输入了四例,这表明输入性病例成为新的传染途径。要按照卫健委指引的要求对入境者隔离14天,还应该做一个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结果比以前准确多了。

  此外,要加强跟境外的沟通,现在的学术交流很多,我跟日本、新加坡、香港地区进行了交流,发现大家的认识有很多不同。中国面对的是遭遇战,我们的经验可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国外医生和老百姓的警觉性还不高。在两个月内研发出特效药是不可能的,但总有办法制止发的发展和恶化。一是加强管控,二是提高国外百姓和医务人员的交流。世卫组织将这次疫情定位为“大流行”,各国应该采用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对抗疫情,中国应该起更重要的作用,互相交流,互相支持。

(责任编辑:冯虎)

钟南山:境外输入病例很多为无症状患者,要加强管控

2020-03-12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