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绿色发展贯穿始终

2020年03月12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 力 余 健

  图① 伊利集团开足马力生产。 (资料图片)

  图② 包钢轨梁厂中控室内,管理人员监管生产进度。 (资料图片)

  在下调了新冠肺炎疫情响应级别之后,内蒙古自治区上调了绿色发展速度,继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目前,内蒙古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围绕绿色发展,相关特色产业逐渐恢复活力。

  3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28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218家,复工率78%;自治区内工业园区2844家企业复工1884家,复工率66%,工业园区企业员工59万人,目前在岗41万人,保守估计,月底前还能返岗10万人。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对此体会更深,在下调了新冠肺炎疫情响应级别之后,内蒙古推进发展尤其是绿色发展的速度,正在全面上调”。

  政策频出抗击疫情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内蒙古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组学习会、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照常召开,对内蒙古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对内蒙古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屏障作出部署。自治区党委的战“疫”日记显示,从1月21日到3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召开会议、下乡调研25次,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列部署。

  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心做好企业服务。协助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实行用电、用气、用水等“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及时补缴相关欠费,不收滞纳金。

  最近,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牵头,会同发改、财政、卫健、审计、市场监督、药监各部门联合出台10项政策,对全区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医用物资原辅材料供应企业给予支持。对技术改造单个项目给予500万元补贴、对有突出贡献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并安排5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融资担保。农牧系统出台《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督促、协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调运畅通。

  “党员突击队”为企纾困

  扛责任做表率,亮身份当先锋。疫情暴发以来,内蒙古各地的“党员突击队”拼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

  呼和浩特市委利用党建直通车视频系统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组织系统疫情防控推进会,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等3个实施意见,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战“疫”。兴安盟委组织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特遣队等,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集结133支党员突击队、1578名党员奔赴海拉尔区和鄂温克旗疫情防控一线。阿拉善盟开展“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行动,全盟4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请战。锡林郭勒盟建立牧区六级疫情防控机制,全盟687个驻村工作队、2029名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在千里草原织密群防群控的防控网络。

  日前,内蒙古派驻贫困旗县的57个工作总队已全部返岗到位,他们将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对精准脱贫工作带来的影响,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真督实导,把自治区部署要求“一竿子插到底”。

  为推动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各个园区的防疫突击队变身“店小二”。内蒙古圣灵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阿拉善盟高新区精细化工企业,主要生产农药中间体,产业链下游企业就有上千家。疫情发生后,道路受到管制,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高新区管委会与江苏、山东等地有关部门协调后,给往来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每日的运输车由过去的四五辆增加到十几辆。“每年3月至5月是产品销售旺季。”公司副总经理周松说,幸亏有园区“一企一策”的贴身服务,企业才启动了生产,看到了希望。

  积极调度推动复产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内蒙古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行日调度,对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实施周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原料供给、产品外运、劳动力供应、资金需求等困难和问题。2月12日,对116个工业园区,内蒙古自治区向每个园区紧急下拨2吨消杀用品。

  作为内蒙古能源核心区,鄂尔多斯市成立了煤电油气保供联络调度工作办公室,每日调度全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市内及市外返岗人数情况、原料产品销售运输情况,解决现有生产企业的达产问题、停产企业的复产问题、开工项目的复工问题和新建项目的开工问题。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实施网格化摸排、扁平化管理的调度体系,优先安排疫情轻微地区员工复工返岗,优先保证企业管理、安全等重要岗位人员复工返岗,优先选择与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复工复产。大路工业园区通过项目专人负责制,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程。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严格执行“稳产保供”日调度,各处室局对口联系重点农牧业企业,开通了稳产保供热线电话和“处长直通车”。疫情暴发以来,通过“处长直通车”共处理解决农牧业生产、流通问题350多件,助力乳、肉、绒等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0%以上。累计推荐184家龙头企业申请国家专项低息贷款,有12家龙头企业被确定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中5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5.8亿元。

  每日调度汇集的信息表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呼和浩特围绕乳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再部署,针对防疫过程中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出现的成本上升、运输不畅、销售困难等全产业链薄弱环节,及时召开市长办公会,一企一策细化财税倾斜、信贷投放、企业用工等政策支持。

  大兴安岭林区战“疫”复工两不误,有序推进种苗培育、储备,统筹安排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做好病虫害防疫工作,提前制定防火预案。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通过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大燃煤污染整治、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专项整治不达标水体、认真执行修编后的“一湖两海”规划、建设沿黄生态走廊,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通过源头防控、固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守护好“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地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余 健)

(责任编辑:苗苏)

内蒙古绿色发展贯穿始终

2020-03-12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