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安县河长办:同行共治 “三项举措”助推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3月10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湖健康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做好河长工作意义重大。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市惠安县河长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提高全员防控意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行动和力量汇集到做好疫情防控涉水工作上,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全县河长制工作疫情防控,有力推进河长制共建共治共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出良好的河长治理氛围。

  

  龙潭水库

  宣传为本:唤醒全社会爱水护水环保健康意识

  17年前的非典SARS和近年来发生的非洲埃博拉病毒、H1N9禽流感,以及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横行,在屡次惨痛的教训面前,无一不在警醒人们,破坏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就是在伤害地球母亲,就是在破坏人类的共同家园。为此,惠安县把加强爱惜保护水资源宣传作为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的根本措施来抓,广泛开展以“新时代惠安水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河长制闽南语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联合县教育局、县文联开展以“家乡的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传播水生态环境正能量,伴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全民阻击战进程,不断唤醒全社会保护爱惜水生态环境的环保健康意识。同时,利用巡河手机APP平台,开展河道专管员“春训”活动,全力提升河长制“一线排头兵”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和水源地保护,维持水面保洁,及时清理垃圾,发现制止污染水源行为,确保战“疫”非常时期巡河护河不断档,努力为抗击疫情提供良好的水环境。

  

  小岞镇海岸

  精准施策:打通农村水系、溪流河道末梢神经

  针对惠安冬春缺水同时又是大兴水利黄金季节的实际,该县精准施策,着力实施农村水系、乡镇小溪流以及惠东地区抗旱设施“外科手术”,力图有效破解农村小溪流“肠梗阻”症状,焕发水源工程应有的“青春”。据悉,全年计划实施13处26.94公里镇级溪流整治,总投资约6700万元。制定下发冬春水利建设工作意见,切实加强农村抗旱大井、田间排灌渠、引水渠等小型农田水利整修。其中,该县辖区净峰镇小溪流整治项目包涉及7个行政村,河道清淤长度4.26公里,新建护岸长约7公里,拆除重建桥坝1座,水塘清淤2座,总投资约438.8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有效改变脏、乱、差的河道环境,提高溪流渠道防洪能力,改善1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惠安崇武镇霞西圳溪是典型的农村生活污水“藏污纳垢”之地,成为当地群众的“心腹之患”,计划投资600万元实施二期整治工程,清淤北湖、内湖底面积1.5万m2,新建挡墙0.67公里,埋设排水涵洞5处,排污管644米、穿堤涵管3处等,并根据地形地貌因地制宜设置景观节点,将成为当地群众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蔗潭溪东岭段

  蝴蝶效应:推进河长制成果共建共治共享

  开展河长制、保护水生态环境,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河长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为此,惠安县精心加强小型水利风景区、“口袋公园”建设,努力实现河长制共建共治共享。今年以来,该县启动了“蓝色海湾”规划、林辋溪、蔗潭溪、锦阳溪等三大流域清新流域整治规划,因地制宜设置人工景观节点,并逐步铺开溪流河岸“口袋公园”建设,确保取得良好的“蝴蝶效应”。

  处于泉州最东极、正在规划建设的小岞生活艺术岛,襟山环海、惠女风情万种;绿岛蓝湾、城海息息相融。拥有最原始的民俗风情、最瑰丽的自然风光,已列入泉州市第一批市级特色村镇扶持创建试点。惠安小岞镇做好产、城、文、人融合发展文章,汇聚“盆景”成“风景”,全力推进生活艺术岛建设,打造“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辖区内已经形成集“艺术人生、摄影创作、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一个新兴的文化旅游小镇正款款走来。

  惠安东岭镇着力保护和丰富拥有海、溪、湖、田园、湿地等自然历史人文风光的大港湾、蔗潭溪、环湾沿溪,兼有健身、休闲、游览等功能的十公里东岭水岸慢道,并充分利用蔗潭溪入海口成片沙滩和红树林等自然景观,挖掘海岸线沿岸的旅游资源,保护和挖掘革命老区村红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惠东地区“十里水岸”的生动景点。

  近年来,惠安县以推进河长制、建立湖长制为抓手,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任务,坚持重点攻坚与系统治理并举,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让百姓尽赏“一溪碧水映青山”的好景致,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加快建设“五个惠安”做出新的贡献。(康伟强 张汉忠 王凡 林志清)

(责任编辑:符仲明)

惠安县河长办:同行共治 “三项举措”助推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3-10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