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惠安县:防“疫”战场风展红旗如画

2020年03月10日 1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汇聚起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全面动员部署 红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惠安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县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时成立了临时党委,并在8个内设职能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6个防控督查组、7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小组。

  惠安发出《致全县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斗争”党员即时承诺,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八条措施》,号召各级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优势和特点,努力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坚强战斗堡垒,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在大战大考中见精神、见能力、见作风、见成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加强防控宣传是最好的“疫苗”。惠安县委宣传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一支“战疫”宣传队,筑起防疫宣传一线“桥头堡”,构建起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宣传网络。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为减轻基层负担、增加基层防控工作力量,惠安县先后从县直单位抽调265名干部驻村和到基层开展“五小”防控劝导,县管留成党费划拨55.1万元支持各镇、工业园区和卫健系统党委开展防控工作。

  全县400多支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 1.4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检测排查、联防联控、物资储备、科学救治等防控工作,展现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惠安县注重在一线考核干部,对第一批8名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优先晋升职级,对第一批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5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红旗飘扬,堡垒牢筑,群众就有了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

  全域严防严控 堡垒在防疫一线筑牢

  若有战招必赴,党组织带头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惠安县直机关、镇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打造“防疫共同体”,编织严密的疫情防控阻击网。

  党组织发挥的是战斗堡垒的作用。惠安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力量下沉,发挥优势,精准防控。惠安县医院以感染性疾病科为主的内科党支部组织党员每天奔波在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之间,救治病人,守护群众;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为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电商物流和复工复产企业开设物流运输“绿色通道”;惠安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在重点卡口向司乘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辋川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野生动物、活禽市场检查,稳定重点商品物价,帮助企业复工。

  党组织坚定的是众志成城的信心。各镇村党组织压实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螺阳镇金山村党支部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负责全村5个片区疫情防控工作;小岞镇螺山村党支部建立党员联户红色代办制度,为居家观察对象送餐、代购生活物资;东岭镇三村村党支部发动党员为群众“众筹”口罩;黄塘镇在盛达医用公司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党员干部驻厂及时帮助解决生产难题,协助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等。

  党组织汇聚的是温暖前行的力量。全县非公党组织打造“红色引擎”,在企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彰显担当。南王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防控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有机构、有预案、有物资、有监测、有隔离点;起步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每日参与党企联席会议研究疫情防控事项,制定返厂专项管理办法,并设置了防疫隔离区;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协助企业建立人员进出、体温测量、消毒台账,形成防控动态管理机制;达利集团公司党委将超过1000万元的援助物资送达各地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惠安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构筑起抵御疫情的“红色防线”。

  全员冲锋上阵 党徽在服务一线闪耀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全县2.9万多名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他们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奋战在防控最前沿。

  党员就是立足岗位、勇挑重任的表率。惠安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惠昌忙碌于隔离病区查房、会诊,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疾控中心老党员康炳奎不分昼夜地奔波于疫点和各镇集中隔离场所,指导开展隔离点设置和消杀;县乡医志愿者协会兼合式党支部书记汪伟阳每日2次上门为56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公共交通公司洪丽梅担任起医务人员公交专线的司机,保障医务人员通勤;公安局交警大队东桥中队中队长骆景洪大年初四以来,累计带队检查车辆20000余辆,检测人员30000余人。

  党员就是深入基层、默默奉献的标兵。惠安县涂寨镇廖厝村党支部书记廖显枝刚手术完不久就主动申请出院,投入防控一线;黄塘镇接待村党支部书记谢桂平自告奋勇开车将可能接触感染者的群众送到隔离点;净峰镇墩中村离任老支部书记——77岁的康铁来和89岁的康赐成奔赴防控宣传一线;螺城镇王孙村党员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运输、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崇武镇党员帮助船主申请渔船建造贷款延期;来惠务工的90后党员、退伍军人王占路主动参加县防控志愿服务。

  党员就是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的先锋。面对疫情,文艺战线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用一件件饱含担当与使命的精品力作,记录了一个个突显人间大爱的感人瞬间,书写了众志成城的英勇壮举,讴歌了万众一心的伟大精神,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念。

  一句句执着的请求气势如虹,一声声铿锵的誓言力量如山,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汇聚成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守护神”。

  在疫情防控中,全县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截至3月4日,全县28694名党员参与捐款,参与率达98.9%,累计捐款450多万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20日下午,惠安县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张传艺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以“火线入党”方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在危急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党员干部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红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王铮芳 康伟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

福建惠安县:防“疫”战场风展红旗如画

2020-03-10 1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