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分类指导抢农时 抗“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10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湖北省分类指导统筹春耕

  日前,湖北省发布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从人、车、技、物、钱五方面作出分类指导,确保疫情防控、统筹春耕生产,要求做到不等待、不观望、不耽误、不冒险。

  荆楚大地上,呈现出一番别样的春耕图景——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天眼”巡田,“云”上种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新式春耕”不误抗“疫”不误春。

  分类指导抢农时

  “要坚持全省疫情防控‘一盘棋’,同时又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严格落实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湖北省副省长万勇表示,无疫情村要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有疫情村由县级指挥部做好风险评估,在确保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组织有保护措施的农民开展农业生产。

  畅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针对物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线下“三证”通行措施,并开通线上通行审批平台,优先保障在急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调运。对仔畜雏禽、水产鱼苗、存塘鱼、积压鲜蛋、春防疫苗等在急的调运需求,加强督办服务,优先予以保障。特别是对需要从省外调运春防疫苗的,要及时协调保障。

  创新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无疫情村、无疫情乡镇,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墒情、查长势、查病虫,开办田间课堂,现场指导,同时组织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湖北省农科院等院所专家开展线上创新指导。

  此外,精准做好种子和农业生产资料采购调运储备,加强农业生产信贷融资服务,在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用好财政资金、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农业生产的信贷需求。

  据农情调度汇总,湖北省小麦面积1625万亩,较去年夏收增加98万亩;油菜播种面积1585万亩,超额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扩种140万亩”的任务。

  “全省小麦一二类苗和旺长苗占比约85%,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油菜一二类苗占比80%以上,长势好于上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春播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500万亩再生稻区、600万亩特色稻区、70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区3大水稻优势区建设正有序推进,优质大豆、马铃薯、杂粮杂豆等特色粮食产业多功能开发取得进展。

  目前,湖北省化肥、种子等农资储备较为充足,省内主要种子企业已储备早稻种子305万公斤,中稻种子2700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3770万公斤。复合肥冬储市场相对平稳,农药生产企业和批发商库存农药1.8万吨。

  抗“疫”生产两不误

  清理沟渠、抢播秧苗……3月3日,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无疫情村水三村、解放村等村开始春耕生产。“我们今天上午下田,下午就休息,隔壁田里的下午下田。”新沟村村民白明知说。

  在全市最大的育苗基地——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农投集团维农种苗基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育苗。560万株瓜类、茄类等种苗长势良好。根据不同种苗的生长周期,该育苗基地储备了100万株种苗,可以满足农民春季生产需要。

  在江夏区山坡街光星村亘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近一个月来,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2100多人次深入基层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市农技中心专家姜正军、朱伯华、祝花等来到田间,指导快生菜抢播及农作物春播春管。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谭本忠介绍,目前,武汉市已播栽早春作物30万亩,包括早春鲜玉米、早春蔬菜、毛豆、西(甜)瓜。按照全市抢播快生菜10万亩的计划,目前已播栽快生菜8.5万亩,快生菜均为1个月左右即可上市的品种,为武汉市主攻3月至4月中旬蔬菜春季供应奠定了基础。

  襄阳市是全国夏粮主产区,小麦种植面积540万亩。该市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18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投入喷杆式喷雾机、无人植保机230台,下田开展小麦统防统治,减少农民下田频次。

  孝感市加强春季农业生产物资筹备。初步统计,该市春耕生产预计需备各类种子1109万公斤,已储备768.82万公斤,缺口340.18万公斤。为补齐缺口,当地农资供销商已和常年合作的农资企业达成订购意向,实现“点对点”生产、配送。

  黄石市及时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抢收在地蔬菜、抢播快生菜、抢育菜苗,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截至2月29日,黄石市已抢播竹叶菜、苋菜、小白菜等快生菜1万多亩。

  今年春耕大不同

  分时作、上网课、精服务,与往年红红火火“闹春耕”的场景和气氛相比,今年荆楚大地的春耕有些不一样。

  沙洋县曾集镇龚庙村一片平坦的田地上,停着几台大型推土机,堰塘已被清淤干净。“戴好口罩,分散作业,不要扎堆。”龚庙村村支书孙昌金一边干活,一边提醒大伙做好自身防护。

  “樱桃花盛开的时候,也是除草的关键时期。基地种植的110亩樱桃是绿色无公害产品,不能使用化学除草剂,只能人工除草。”曾集镇金鸡村康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鹏说:“疫情阶段,我们不会出基地,也不请外人务工,都是自家人在地里劳作。”

  疫情期间,专家不能到田间指导农业生产,襄阳市襄州区建立了农民合作社微信平台群,农民在农业生产中,拿不准或诊断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视频求助,“坐诊”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出“方子”。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打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梗阻,畅通“绿色通道”,湖北优先保障在急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调运。特殊时期,农资配送方式也得以改进,点对点下单、无接触式配送等新探索成为时尚。

  “托管”成了新模式。当前正值小麦拔节期和油菜蕾薹期,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监利县农民种田不用亲自下田,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帮忙“托管”,全程农机化作业,减少人员的聚集。

  监利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县。围绕“农业部门+乡镇+村+科技示范户+农户”的农资保供服务方式,监利县打通农资供应堵点。眼下,监利48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均已与种子公司、供销社对接。

  “农资到村组,乡医务人员为配送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证,货物就地下发,开单结算线上支付,村里再送到农户家门前20米处,不见面、不接触。”监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贺章华说,全县已储备种子180多万斤、农药2000吨、化肥6万吨,将陆续送抵农户家门口。

宜昌:差异化管理 精准化施策

  “初步分析是由于土壤偏碱引起的缺铁、缺锌,可以根施硫磺和硫酸亚铁,配合增施有机肥来改善。”在宜昌市点军区春季农业科技网课上,根据柑橘种植户赵明富发来的照片情况,农业专家余昌勇给出了解答。

  在当地网课群,像赵明富一样上网课的每天超过3000人,涉及茶叶、柑橘、蔬菜、杂果等多个品种。

  推行“不见面”技术服务,是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宜昌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的举措之一。

  为了不误春耕,宜昌实施差异化管理,精准施策抓好春管春耕。

  “全市1336个村中,无疫情村有1132个。”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烨介绍,无疫情地区在做好日常体温监测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生产;有疫情地区则由县级指挥部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在确保不扩散的前提下,有保护地开展生产,“目前全市101个乡镇中,已有91个乡镇正在有序开展春耕农业生产”。

  此外,当地还打出了系列保春耕组合拳。

  无接触式配送保障农资供应。实行网上采购,建立农资供给配送服务机制,以村为单位,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组成志愿服务队,统一采购,分组、分区、分时段配送到户。夷陵区龙泉镇雷家畈村2组村民易仁满在网上订购的14斤玉米种子、6包碳铵等农资,两天后送到了家门口。截至目前,宜昌已开展无接触农资配送6397吨。

  因地制宜有序开展生产。作为防疫“清零”地区,兴山县农业生产以家庭为单位、以田块为边界、以不请工不聚集为原则、以戴口罩勤消毒为基本要求;夷陵区分乡镇绘制4张“春耕图”:农资配送流程图、动物防疫流程图、畜禽产销对接流程图、农业企业复工流程图,分类指导农业企业和农户有序复工。

  “云平台”强化技术支撑。在宜昌除了网课培训,农技推广中心还定期通过抖音、快手、微课堂小视频等推送农技学习资料到各乡镇、街办微信群,并组织省内外有关专家授课。

  为减少人员聚集,宜昌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帮助农民轻松种地、提高效率。

  3月4日,在当阳坝陵办事处群力村,机器轰鸣,一万亩蔬菜基地正在进行耕地作业,3台旋耕机轮流作业,一派忙碌景象。“春耕投入了15台大型旋耕机,已完成耕地2000多亩。”当阳群益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兴国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据介绍,当阳向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出“动员令”,出动无人机、喷雾机等各类植保机械97台,旋耕机、播种机等耕种机械3200台,通过线上平台提前与农户对接,开展订单作业、托管服务及机耕机插“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市机械整地1.76万亩,完成机播600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周燕琼)

宜城:分时下地 分散干活

  2月29日一早,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三洲村五组村民李安华家一片忙碌,全家人正戴着口罩筛选山药种子并作杀菌处理。

  “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按照‘错峰下田’的要求,我们全家一早戴口罩干活。”李安华说,去年种植山药获利6万元,今年准备继续种植5亩山药,“目前已经备齐了7500斤山药种子,把田地打上松施肥覆膜后,就可以栽种了”。

  眼下,在宜城王集、流水、南营等镇,不时可见劳作的农民,他们有的准备给西瓜育苗,有的在收割山药,还有的在管理蔬菜地……宜城市许多无疫情或轻疫情村,正有力有序地推进分步、渐进、科学的春耕生产。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下打赢春耕备耕战,2月26日,宜城市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围绕人、车、技、物、钱5个要素对统筹春耕生产进行了细化安排。

  宜城市实施分时段、分批次开展农业生产,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有疫情村在做好风险评估、确保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无疫情乡镇在做好体温监测、消毒、戴好口罩等必要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在本乡镇范围内跨村劳作。

  西瓜大镇流水镇落花潭西瓜育苗基地今年育苗300万株,可以供应1万余亩的西瓜栽植。基地负责人李成保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他提前给大家分好棚、排好班,一个大棚不超过5人劳作。为了不误工时,实行轮班下田,把晚上的时间也利用起来。据了解,宜城市目前已嫁接育苗2000万株,可在3月15日前完成嫁接西瓜苗3000万株左右,满足今年10万多亩西瓜按季种植。

  对无疫情村、无疫情乡镇,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宜城市及时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墒、查长势、查病害,开办田间课堂现场技术指导。

  3月1日,刘猴镇组织无人机和机动喷雾器为石河村100亩小麦、陈湾村80亩油菜喷洒农药,防治条锈病、菌核病。该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军介绍,受暖冬等因素影响,今年小麦病虫害发生率比去年要早,为减少人员聚集,他们先用无人机和机动喷雾器等机防设备对重点发病地块进行防治,接下来指导和引导农户对全镇8万亩农田开展普防普治。

  此外,为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春季农业生产“堵点”,宜城市按照“人健康、车消毒、不限车、不设卡、点对点、快速送”的原则,分期分批将农业生产所需农药、种子、化肥等快速配送到镇、村和农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何维国)

黄冈:人员不聚集 劳作有保障

  “一定要注意温度。天晴之后,大棚的温度要保持在18摄氏度到23摄氏度。温度升高后,大棚就要揭开30厘米,通气、通风、去湿。”3月2日,在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分路镇五条路村兴国蔬菜基地大棚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蔬菜办主任陈遇春戴着口罩正耐心指导蔬菜种植大户周兴国移栽蔬菜苗。

  防控疫情,不误农时。周兴国介绍,在村里的支持下,安排一些身体强壮的劳动力,每天测量体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后就来这里劳作。每个大棚只有两个人操作,确保人员不聚集。据了解,周兴国今年将种植近200亩大棚蔬菜,在技术人员的及时指导和村里的帮助下,目前已种植20多亩蔬菜,还有100多亩蔬菜正在抢种。

  黄冈市近日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疫情防控前提下进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保障全市疫情情况下的粮食、蔬菜、果茶、中药材、畜牧、水产等农产品供应,积极有序指导全市春季农业生产,黄冈市还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南》,分别就小麦蔬菜春季田间管理、两夏作物病虫害防控、早稻和再生稻生产等10多个项目制定了详细科学的操作指南。

  据介绍,今年黄冈市计划春播作物面积600万亩,春季生猪计划出栏96.4万头,水产苗种投放20万亩。根据生产需要,目前已储备水稻玉米等良种260万公斤左右,化肥11万吨,农药1100吨。春耕生产以来,全市蔬菜育苗2亿株,日新增播种面积3000亩至5000亩,目前在田蔬菜总面积20万亩,预计产量24万吨。另外,黄冈市还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保养检修中大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2000余台套,体检机手1000余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恩施:趁着好天气 抢种马铃薯

  3月3日,湖北恩施市三岔镇惠生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6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忙着精选分装马尔科和鄂薯10号马铃薯。

  连日来,三岔镇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片忙碌景象,耕地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人们在田间抢种马铃薯。惠生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萍说,合作社抓住晴好天气,组织机械和社员进行马铃薯播种,今年2000亩的基地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

  “从气调库调运马铃薯,组织工人精选分装,每日可分装5000斤,包装好的马铃薯1小时后便可进入城区24家超市。”王萍说,除了基地建设,合作社的分装生产线和物资供应链也步入正轨。

  当前正值恩施市马铃薯播种生产紧要时节。为了保障群众顺利完成种植,恩施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各个乡镇成立了3至5个物资配送中心,定点送农资、送技术,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减到最低。

  据恩施市马铃薯产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常年种植马铃薯28万亩,低山(800米以下)和二高山(800米至1200米)的马铃薯种植在年前已基本完成,目前,高山(1200米以上区域)近5万亩马铃薯正在抢种播种,本月中旬可完成总体播种计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赵盛迷)

(责任编辑:刘江)

湖北省分类指导抢农时 抗“疫”生产两不误

2020-03-10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