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直击丨记者手记:她们的力量撑起这座城

2020年03月08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武汉,赞美女性的理由随处皆是。说她们在这座城市遭遇重重考验的时候,撑起了半边天,一点也不夸张。

  提起值得赞美的群体,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医生和护士。本地加援汉的医护总计超过10万人,医生里一半是女性,护士里女性更是超过九成。

  我采访过不少女医生和女护士,每个人都拒绝被赞美。她们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尽力说得理所当然,说自己不想当英雄。但是这时候,她们就是。

  跟她们多相处一下,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有她们在,武汉的天塌不下来。

  在她们当中,73岁的李兰娟院士可能年龄最大。人们从网络上热传的照片中看到,摘下口罩后,压痕深深嵌进她的皮肉里,印迹和皱纹已然分不清楚。

  对李兰娟来说,在武汉,睡眠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每天,她忙着见患者,见医生,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把她对疫情防控的看法告诉大家。那些接触过她的人能真切感受到,她的话语里带着一种力量,让很多人踏实。

  华中科大同济医院的麻醉医生王楠,每天的任务就是给重症患者插管。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诸多场景中,这或许是最危险的一个。

  病毒总是渴望在新的载体上复制,重重防护下,这是它们难得的机会——患者的口腔打开,大量病毒排出,而医生的脸就在10厘米外。没有医生喜欢这个场景,但是需要人上时,谁都不会犹豫。当患者来到生死之间,这根软管的分量,只有他们知道。

  插管的大夫里,女性不在少数。她们来自天南地北,性格迥异。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走进重症病房,她们变成了一样的人——插管快稳准,救人不含糊。

  这座城市里的女英雄不止是插管的大夫,也有不少“小人物”。她们曾经无数次与你我擦肩而过,做着很少有人会注意的事情。在这个稀松琐事都可能性命攸关的特殊时期,她们用自己的方式,维系着这座城市的呼吸。

  春节过后,陈红梅决定把自己的“小四川餐厅”开下去。她说大家总要吃饭,她的饭馆说不定可以帮上忙,而且,武汉市第六医院就在餐厅旁边。

  在订餐平台上线不久,订单就源源不断地来了。陈红梅开起了火,切起了菜,颠起了勺,每天从早忙到晚,把一份份盒饭送到医院。

  有人夸她:冒着风险坚持营业,可以称得上伟大。陈红梅摆摆手,“远远算不上,但是想到自己终于使上了劲,心里就高兴。”

  镜头架在高处,火神山医院工地的忙碌被直播到了网上。密密麻麻的安全帽在视频里来回游动,但是很少有人能看清楚,帽子底下有不少女性。

  偌大的医院要十天建成,协调的活就慢不得。从业30多年,干了100多个重大工程,王晓红对此得心应手。从图纸到技术,从物资到现场,哪一样她都不陌生。

  但是在这个工地,活里透着的那份急,她还是第一次遇到。饭要快吃,觉要少睡,每天打上百个电话,在工地上不停小跑。王晓红说,在火神山医院的工地干活,她一分钟都不想耽误,感觉自己快一分钟,就像救了一个人。

  都说人要三十而立,算起来,90后的女孩子大多还不到时候。但是面对病毒肆虐,长大好像也就在一夜之间。

  为了照顾89岁的外婆,26岁的吴尚哲成为少有的从方舱医院转到火神山医院的轻症病人。做了转院的决定后,她也有些后怕。去火神山医院的那天,她给自己壮了壮胆,在微博上写了4个字:义无反顾。

  在医院,吴尚哲用Vlog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她频繁地自拍,说要做一个乐观的女孩。她把文字和视频发到网上,收到了数不清的鼓励和祝福。有人说,隔着口罩,都很容易看到,病毒侵蚀不了她的坚强。

  疫情锁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又都是支撑者。每个给吴尚哲鼓励的人,又何尝不是被她所治愈。

  在青山区方舱医院,与病房一墙之隔,过道里搭起了播音的小台子。摆上电脑,架上话筒,90后的小学音乐老师华雨辰坐到了塑料小板凳上。她的声音开始穿墙而过,方舱医院新的一天也就开始了。

  从诗歌朗诵到新闻速递,从抖音“神曲”到生日祝福,温暖的声音如飘散的解药,让病房里的烦躁慢慢消失,欢乐开始充斥这里。

  在因为疫情无法开学的日子里,华雨辰带着她的学生们完成了一个特殊的作业——“云合唱”了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每个人在家中录好属于自己的部分,再合成一首歌。华雨辰觉得,危难笼罩武汉时,那么多默默地做事的人,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这座城市。

  冬去春来,确诊患者的数字在一天天变小。不用太久,熙熙攘攘的武汉就回来了。那时候,所有人都会摘下口罩,背上背包去旅游,画上妆容去逛街。

  这些了不起的女英雄们,会把自己的生活融到路边摊和火锅店里,也会再度与你我擦肩而过。但是,我们会一直记得,在最艰难的时期,她们的力量曾经撑起了这座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武汉直击丨记者手记:她们的力量撑起这座城

2020-03-08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