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银川公安“硬核”关爱民警辅警

2020年03月08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许凌 通讯员 李跃兴 邢强)疫情无情人有情!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抗疫战争依然上演着千辛万苦的进行时。无论有无新增病例,各地防控强度和力度不敢半点减弱;无论是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奔波周转于社区、街路的基层干部、交警民警和志愿者们,均被视为“最可爱的人” 。

  赞美英雄,更要尊重英雄、关爱英雄。3月5日,银川市公安局制定出台《银川市公安机关战时关爱民警辅警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网民们纷纷点赞。有网民评价:“这样才能激发公安队伍生机活力,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有网民留言:“如此送温暖,不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打开网页,浏览《办法》,共九章二十八条,从组织保障、科学用警、健康保障、关爱优抚、实战练兵、典型激励、战时维权七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果然许多条款令人感到温暖,如:

  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的一线民警辅警安排强制休息,保证民警辅警每天连续休息时间不少于6小时,连续工作一周至少保证休息一天。

  建立健全民警辅警身体健康监测档案;对于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应岗位工作需要的民警辅警,应当及时调整工作任务或工作岗位。对接银川市13家医院开通定点救治“绿色通道”。

  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实战练兵活动,突出加强心肺复苏技术和基础体能训练,增强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保持战时健康体魄。

  着力构建先进典型“育宣爱”一体化工作体系,加强先进典型的跟踪培养,突出战时表彰奖励,开展上门送奖,将民警立功受奖与入党、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挂钩,使民警的“典型优势”逐步转化为职业生涯的“发展优势”。

  加强战时维权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诬警、辱警、袭警等妨害民警辅警依法履职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被侵害的民警辅警及时通过法律援助、澄清证明、心理疏导、发放抚慰金和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等方式进行维权抚慰,旗帜鲜明地维护民警辅警执法权益,为民警辅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银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吴琦东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带动,调动全警工作积极性,做好全警后勤保障,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治思想过硬,组织关爱到位。据统计,银川市公安局共设立40个“银川公安疫情防控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56个、党小组103个,收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479份、“请战书”1001份,先后开展7批次战时上门送奖活动,先后评选出5个先进集体、2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1名个人三等功、3名优秀共产党员、72名个人嘉奖、57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7个战疫最美志愿者,2个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对55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双警”家庭、“警医”家庭及一线双职工家庭进行了集中慰问,全市公安机关先后为123名民警辅警开出“强制休假令”。平安银川新媒体矩阵累计刊发宣传动态信息16700余篇,坚守“疫”线与时间赛跑的长城中路派出所所长冯伟,“警察蓝与天使白”的最美搭档裴涛、陈慧瑜,“双警家庭”朱海波、李斌,“抗疫父子兵”的赵成朗、赵子伟,一家四口战斗在“疫”线的李军家庭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被中央、区市主流媒体报道,展现了银川公安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战“疫”一线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