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高新区:鼠标点下去,产业链“活”起来

2020年03月05日 1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3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有用工需求,一键对接;有供应链需求,一键对接;有防疫物资需求,一键对接……记者近日在产业高地苏州高新区蹲点采访发现,该区借力网络“云平台”收集企业需求,打通产业链复工复产堵点。

  名硕电脑是苏州高新区重点企业,员工数量达3万人,有数百家配套企业分布在省内外多地。由于规模大、生产链条长,相关配套企业没复工,影响名硕电脑整体生产。

  区经信委通过“苏州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云平台”的复工复产需求模块,收集企业复工协调申请,及时与相关配套企业所在地沟通,共同解决困难,推动链条式复产复工。短短几天时间,名硕电脑提出的近200家复工协调申请得到回应,98%以上供应链厂商顺利复工。

  专业生产呼吸机的鱼跃医疗苏州公司复工之初也遇到类似困难。企业缺工达半数以上,省内外近40家供应商无法正常供货。鱼跃医疗通过“云平台”登记当天,相关人员就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帮助企业协调用工,并与多家上下游企业及其属地政府取得联系,解了燃眉之急。

  鱼跃医疗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分两次提出的近40家复工协调申请都已到位,核心车间高效运转,日产智能无创睡眠呼吸机200台左右;其研制的高流量呼吸机也在加紧审批生产资格,有望近期投放市场。

  在关注重点企业同时,“云平台”还将覆盖面扩展到供应链中的小微企业。益赢机械有限公司以生产模具制造设备为主,年销售额200多万元。虽然只有十多名员工,却承担着周边诸多企业的供应任务。复工以来,多家企业在“云平台”上提出诉求,希望益赢机械能够快速复产。

  益赢机械负责人乾胜文和厂里多位同乡无法返岗,企业难以正常运营。了解情况后,苏州高新区疫情防控复工小组工作人员点对点帮扶企业人员返程,指导企业递交复工申请材料,辅助企业开展员工防护、检查检测、环境消毒,还帮企业在人才市场启动免费网上招聘。眼下,益赢机械已恢复运转,日产定制模具和自动化设备60多套。

  为促“云平台”解急渴、见实效,苏州高新区纪工委全程介入,分析复工复产整体战中的痛点和阻点,监督、追溯企业需求落实及反馈情况。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重点企业通过“云平台”提出的269家次内外企业协助复工申请全部受理,顺利复工220家;区内758家规模以上企业和4513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近6成企业恢复产能。

(责任编辑:苗苏)

苏州高新区:鼠标点下去,产业链“活”起来

2020-03-05 19:3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