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区陆续放开防疫不得放松

2020年02月29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诗阳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国已有杭州西湖、吉林长白山、丽江玉龙雪山等超300处知名景区恢复开放,游客量明显增长。

  “景区毕竟是企业,需要生存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步复工,也是合情合理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专家战冬梅表示。此前,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全面停止经营,全国旅游景区停止对外营业,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各地要综合研判,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表示:“一些地方开放景区很有必要,对人们的健康、心理都有好的作用。”

  各地景区纷纷“解冻”,吸引了大批游客,局部甚至出现“扎堆游览”现象。北京香山公园周末客流量突增,车辆拥堵,景区紧急加强限流措施;江西武功山景区索道下山排队游客密集,不得不停售当日景区门、索道票,并下调人数限流至3000人;杭州西湖景区一天内超过5000人涌向断桥,杭州多地发布紧急通告:疫情尚未结束,出行注意防护!

  由此,景区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到安全有序开放,成为焦点问题。

  日前,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国景区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要坚持分区分级原则,根据疫情防控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全面评估,不搞“一刀切”。

  “景区要采取谨慎态度,根据所在地区防疫实际,完善防疫制度体系,以保证员工和游客安全为必要开放前提。”战冬梅说。

  专家建议,在游览管理方面,各景区应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严控游客数量,落实实名登记,积极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并加强景区巡查力度,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及时劝诫,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

  在员工健康方面,各景区应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掌握员工出行轨迹等情况,落实“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并对员工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培训。

  此外,刘克智强调,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将暂缓开放。同一地区的各个景区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所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可延后开放。

  “从目前情况看,防控疫情仍然是旅游战线的重要任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强调,旅游集团、旅游服务商、景区、住宿等旅游市场主体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要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防止疫情经由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冯虎)

景区陆续放开防疫不得放松

2020-02-29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