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海关:核酸检测试剂盒用原料2小时验放

2020年02月28日 2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8日讯 (记者 沈则瑾)2月27日,一批从上海浦东机场空运进口的乙基苯基聚乙二醇,货物运至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上海海关从开展现场查检、实验室检测到完成最终检验放行,仅仅耗时2个小时,这是上海海关危化品通关的新速度,也是上海海关支持稳增长促发展13项措施的最佳体现。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企业之一。本次进口的乙基苯基聚乙二醇是生产核酸提取试剂盒的原料,成品将大量发往武汉及全国各地的医院、疾控中心。同时,乙基苯基聚乙二醇又属于危险化学品,高危敏感,常规查验需要取样送检。为不耽误核酸提取试剂盒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上海海关隶属龙吴海关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情况。接到电话的企业十分惊讶,“该批货物刚刚申报,口岸尚未放行提货,海关怎么这么神速?”

  根据上海海关“一企一策”个性化监管服务模式,商检处迅速给出关于查验模式的指导意见,要在保证物资的风险防控下,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的通关效率。龙吴海关和工业品中心当即成立应急小组,快速组建微信群,经过与企业三方反复沟通商定,最终为企业量身定做了一套即检即放的查检方案。

  在货物到达仓库的第一时间,商检处、龙吴海关派员立即进行现场监管、包装、标签核查、取样。工业品中心也预先组织危险品鉴定专家和业务骨干对该批危险品进行了技术研究和数据资料分析,为更好做到样品接收与试验安排无缝对接,中心将危险品快速检测仪器搬至查验现场,当场进行试验开展快速检测,危险特性数据汇总与分析同时“并联”进行,危险特性分类结果整理与实验报告出具同频完成。现场关员通过移动办公设备现场对该批防疫物资予以放行,真正做到了零延时、零等待。

  “这批货物是生产核酸提取试剂盒的原料,我们的产品用于本次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海关上门进行检测,快速验放,如此高效,给我们迅速投入生产挤出了宝贵的时间。”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卫琴说。

  这是上海海关为保障防疫物资的快速通关,首次提供从现场查检、实验室检测到通关放行的一条龙上门服务,既坚持抓好风险防控,又做到了快检快放,全力促进企业生产。

  上海海关关员赴企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用原料上门查验和现场检测。

(责任编辑:冯虎)

上海海关:核酸检测试剂盒用原料2小时验放

2020-02-28 2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