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山区积极搭建产销平台 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时令果蔬销售难题

2020年02月28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王总,咱们园区最近生产状况怎么样,叶菜类的大棚快摘了吧?新发地的菜走的怎么样?园区有什么困难吗?咱们得多沟通啊”。这是房山区农业农村局产销室李连荣与房山慧田合作社理事长王雷的一段对话,正是这一段简单的对话,解决了慧田合作社10万斤蔬菜的销售问题。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时令果蔬产销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我区时令果蔬基地的生产、销售、用工等情况的摸底排查,根据产销现状及时做出工作调整,开展“抗疫情、稳生产、保供应、畅渠道”专项行动,有效缓解了产销不畅的现状。

  据统计,目前房山区从事设施蔬菜生产的企业园区共计133家,其中100亩以上(含100亩)29家;50到100亩(含50亩)43家;50亩以下61家;设施蔬菜生产总面积为9580.84亩,主要种植品种为西红柿、茄子、黄瓜、芹菜、甘蓝、西葫芦、蒿子秆、香菜、菠菜、小白菜、油菜、油麦菜等。

  为保障各乡镇农产品供应,区农业农村局筛选了滞销问题较为突出的35家企业进行重点施策,其中,蔬菜类生产企业共有24家、畜产品生产企业11家。并将上述农产品滞销企业情况制作成《房山区农产品供应信息表》,由区政府办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并附区级业务主管单位和农产品生产企业联系方式,便于供需双方尽快沟通。

  通过搭建产销平台,进一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利用微信交流群,提供房山华冠、点点超市、盒马生鲜等销售企业采购负责人联系方式,让园区、基地和企业直接沟通,尽量解决产品积压问题。截止到2月20日累计销售产品5万公斤左右。

  通过协调企业间互帮互助,打捆销售蔬菜产品。截止到2月20日已帮助13家园区销售12500公斤蔬菜产品。

  通过协调乡镇、村发动本地农户“本地人吃本地菜”,实现产地直供消费者,对接本区大中型社区,做活社区团购。搭配多种“菜单”组合,供市民自愿选择,10余家园区与团购单位达成“菜单”供应协议。

  房山区农业农村局针对产品运输困难问题。在各个行业微信群中转发房山区应急车辆及其它运输车辆联系方式;为解决跨省物资运输困难,尽量解决运输问题。与区商务部门协调,尽量开通基地、企业产品进市区的通道。

(责任编辑:冯虎)

房山区积极搭建产销平台 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时令果蔬销售难题

2020-02-28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