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狮税务66名干部“疫”线筑牢“双堡垒”

2020年02月28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66名党员干部,1月28日起,融入石狮联防联控一盘棋,先后前往战“疫”一线,下沉镇、村、街道、社区和石狮市重点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指导服务工作,在企业生产和抗疫一线筑牢坚强堡垒,在特殊时期始终铭记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走在前、干实事。

  这一次,他们是服务员,织密企业生产“防护网”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这是第二税务分局支部书记李华强的座右铭,工作上,他总有股不输给年轻人的冲劲。得知此次要抽调党员干部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向局党委请缨,“我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同样,灵秀税务所支部书记李春王也是“老将”亲自出马。从1月28日第一次抽调起,李华强和李春王连续奔走抗“疫”一线20多天,当前又恰逢企业复工,他们带着两个支部其他党员,一家家企业走访,既宣传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介绍“非接触式办税”、税收优惠等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复工复产。

  纺织服装业是石狮的“看家本领”,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压力。为缓解复工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石狮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了解企业生产运行规律这一优势,选派一批优秀的基层分局党员干部下沉辖区企业,精准指导督促企业依照石狮市错峰开工时间安排和复工审核方案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前相关准备,引导员工错峰返程、有序返岗、安全上岗,严防疫情输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规范、安全。

  这一次,他们是排查员,拉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大哥,昨天有没有体温异常的人出入呢?”蚶江税务分局支部党员康芸楠的一天是从查阅企业门岗体温登记簿开始的。他一边翻阅还不忘叮嘱保安队长对陌生人要详细核对身份信息。每到一个企业,进厨房、下车间、看仓库、与企业负责人谈话,对于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等消毒不到位的地方,乃至防疫宣传手册和海报的发放张贴密度,他都向企业负责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如是排查走访工作每天至少进行五六回。

  这是石狮市税务局党员日常抗疫工作的缩影。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石狮市税务局党委积极配合地方党政工作,充分发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体制机制优势,采取“一人一企”联系指导、“三人一小组”协同作战、“一区域一队伍”统筹推进的方式,深入摸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企业对疫情防控告知书和操作规范了解情况、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情况、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确保复工企业每个防控环节不掉链、不脱节。

  这一次,他们是宣传员,广撒防疫知识“宣传网”

  一段闽南四句,情真意切。“出入要求口罩戴,先把体温来测试,再将身份做登记,避免扎堆留弊病。宣传公告来提示,办税毋免亲自去,网上申报真便利,也可邮寄用快递。”面对疫情,祥芝税务分局支部副书记刘基郎心系身边的纳税人、缴费人,情真意切,创作了闽南四句《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疫情防控提醒+纳税服务提示”一步到位,朗朗上口,韵味十足,很接地气。

  一封提醒书信,纸短情长。特殊时期,“非接触式”办税是保护纳税人、缴费人最好的办法,我们写下了《石狮市税务局至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广泛宣传“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模式和疫情期间的各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梳理了185个涉税缴费可在网上办理事项,广泛告知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月28日。截至2月13日,99.47%的纳税人选择了网上申报的方式。

  一条服务微信,细致入微。2月16日,“石狮税务,远程服务!安全你我他,服务为大家!”的微信在朋友圈被积极转发,党员先锋队、青年先锋队、巾帼先锋队,三张图、27个私人微信二维码、27个专属岗位服务,囊括了紧急业务、涉税政策咨询、发票业务、电子税务局、社保费、不动产交易、综合业务、服务投诉等,倡导“涉税事项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只要扫一扫想要办理业务的专属二维码,就有专业的“人工服务”,一对一线上答疑与辅导,与广大市民同心战“疫”,科学防控,共渡难关。(郭超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石狮税务66名干部“疫”线筑牢“双堡垒”

2020-02-28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